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西安市总成立农民工工作委员会

作为市总内设机构,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

毛浓曦

2019年08月01日09:1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陈永斌)近日,西安市总工会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成立了西安市农民工工作委员会,以进一步提高农民工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精准化。

西安市的建会企业有着96万农民工的庞大队伍,其中92万农民工是工会会员,他们的诉求多种多样,生活中面临着各种各样的困难,权益维护也存在突出问题,如何更好地将这支队伍组织起来,提供维权服务,是工会组织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

年初以来,市总党组带着责任、感情,深入区县、产业、开发区的237家企业,对全市6934名农民工现状进行调查研究。经过分析研判,决定成立西安市农民工工作委员会,把引领服务保障农民工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性工程来抓,以体制机制创新助力农民工公平均衡享受公共服务、融入城市生活、实现人生梦想。

西安市总将成立西安市农民工工作委员会作为一项重要内容,向市编办上报,得到了编办的大力支持,市编办批复成立西安市农民工工作委员会,将其作为市总的内设机构。根据批复,该委员会的职能为:负责参与拟订有关农民工权益的法律、法规、政策规定,并监督实施;负责拟订农民工工作规划,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推动农民工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负责农民工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保护,协调处理涉及农民工的重大事件;负责提供帮扶救助、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工作;负责落实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的有关政策;负责实施农民工教育培训工作。

据了解,该委员会已明确,将按照“建会入会、权益保障、素质提升、平安健康”“四大工程”谋划创新落实农民工工作;围绕“三进三落实三跟进”搞好服务,即农民工工作要“进入农民工集中场所、进入农民工工作一线、进入农民工服务维权领域”。

委员会提出,把工作精力放在“创新落实建会入会、全力落实服务保障、依法落实职工权益”上,工作谋划创新将“跟进大西安建设步伐、跟进市总党组决策部署、跟进农民工现实需求”,努力当好工会任务落实、争先创优、开拓创新的工作队、先锋队、突击队,用实际行动把农民工工作做扎实。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