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全总要闻

“一日工会人,终身工会情”

——优秀基层工会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纪实

郑莉 郝赫

2019年08月02日08:38  来源:《工人日报》

“娘家人应该眼里有职工,心里装着职工,嘴里念着职工”“只要有时间、有机会,我就尽一切努力到职工群众中去”……

7月31日上午,在全总机关举行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会干部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郭志武、程祖彬、吴振祥、李贤富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为现场600余名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发人深省的主题教育课。

郭志武,冀中能源峰峰集团有限公司工会主席;程祖彬,广东中泰家具实业有限公司工会主席;吴振祥,上海宝山区总工会调研员;李贤富,浙江德清县总工会主席——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的讲述朴实无华,却因那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持而弥足珍贵。

攻坚克难,一切为了职工

报告会上,李贤富讲了一个技术服务队和一家企业“三访三谢”的故事:从一访时企业对技术困境闭口不谈、客气谢绝,到二访时技术服务队主动请缨,改造生产线、降低成本,并将企业次品率下降了80%,再到企业主动请技术队三访特表感谢,诚恳请教新难题。针对企业技术力量不平衡、技术人员短缺的突出问题,李贤富带领德清县总工会依托以赛促训建起的高技能人才库,建起工会技术服务队,问诊把脉,解决难题,为企业提供节能降耗、改进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等服务。

面对非公有制企业工会组建难,吴振祥带领顾村镇坚持依靠职工、组织职工依法建会,通过区域(行业)工会吸收未建会单位职工加入工会,待会员达到一定人数后倒逼企业支持建会,充分发挥职工在建会工作中的主体作用。如今,依法建会、依法管会、依法履职、依法维权的“顾村经验”已成为在全国推广的示范典型。

郭志武用了25年始终为做让党放心、使职工群众满意的工会干部的目标而奉献奋斗,舍小家为大家,将全部精力投入到工会工作中,创造了“四会五家”建设、新时代改革创新“六个十条”、普惠服务职工“十到家”等30多项先进工作经验。

程祖彬所在公司农民工多,这位工会主席一次次跑教育局、找学校、找幼儿园,目前累计为近40名职工的子女解决了在当地上学的问题。他诚恳地说:“多一个在父母身边上学的孩子,就少一个留守儿童。”

报告会现场,掌声一次次响起,由衷为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攻坚克难的勇气和智慧点赞。

履职尽责,一切服务职工

“哪里有职工哪里就有工会,哪里有职工的需要哪里就有工会的服务”已成为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准则。

郭志武介绍的一组数据,赢得台下一片称赞之声:为了帮助困难职工脱困解困,工会干部们通过精准帮扶、多种救助,让企业的困难职工由1.92万余人,减少到现在的180人,并且帮助1100多户零就业家庭重新就业,实现了98%以上的困难职工全部脱贫。

“要做到竭诚服务职工,就要围着职工转。”李贤富最关注的是加快建设一支适应德清县产业布局的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此,县总工会构建了“五位一体”产业工人成长体系,每年实施万名职工培训计划,2000名职工实现技能晋升。同时,在德清工会微信公众号上开设职工技能提升“微课堂”,受到企业和职工的好评。

职工的点滴需要,就是吴振祥和程祖彬的努力方向。为了多元化服务职工,吴振祥积极整合各方资源——2007年,顾村建起两级工会帮困基金,形成工会自助、职工互助与政府帮助、公益力量救助有机结合的帮扶体系;逐步探索按照职工的兴趣爱好分门别类组建各类职工文体俱乐部;分别建立职工文化、职工职业发展联席会议制度。从2008年起,顾村镇总工会还向工会会员发放了连心卡,让职工随时随地能够找到工会干部。

程祖彬从学徒工做起,到品管主管、培训主管,如今又当上了工会主席。他与工会干部每月为职工举办生日晚会,每年临近过年,还为返乡农民工团购火车票。对于不能回家的职工,他一定会陪大家一起吃团圆饭。

仔细梳理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履历,可以看到一个共同的路径: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在落实一件件服务职工实事中,守初心、担使命。

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

“舍得舍得,有舍必有得。我舍去了陪伴家人的时间,得到的是职工的信任,值得!”母亲因心脏病骤然离世时,郭志武正在基层单位现场办公。他说,“如果母亲知道我的工作干得精彩、办得漂亮,她依然会为我点赞!”郭志武的讲述打动人心。

对广大工会干部来说,金杯银杯,不如职工的口碑。

“基层工会主席,就是要有‘妈妈心、婆婆嘴、跑不断的两条腿’。”程祖彬始终记着一位受伤职工哭着给他打来的电话,只因为他写了一张纸条:“保重身体养好伤,注意休息,有困难打我电话”。

遇到难题时,李贤富心里也迷茫过。但他认为,智慧都是从职工群众中来的。于是,走访调研、听取民意,成了李贤富和同事们的“必修课”,也成为做好工会工作的“制胜法宝”。

干了18年工会工作的吴振祥,还有两个月就要退休了。回首来时路,这位“老工会”心中充满热爱:“岗位就要在其位、谋其职。担当作为,岗位就是完善自我和实现价值的平台,更是兑现入党宣誓、牢记使命的舞台。”

一日工会人,终身工会情。4位优秀基层工会干部的经历,透着对工会工作的执着和对广大职工的真情。这份情怀,深深打动了在场每一位党员干部。

新时代,如何守初心、担使命,真正当好职工的娘家人、贴心人?报告会即将结束时,4位基层工会干部提出的这个问题,也是在场所有工会党员干部面临的共同课题,需要用更加出色的业绩去解答。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