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基层声音:重视员工的心理防暑

刘焕荣

2019年08月02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笔者参加了基层单位的一次班会。班会上,该队党支部书记给员工上了一堂有趣的情绪疏导课,员工们很欢迎。原来,为员工疏导情绪是这个大队“送清凉”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笔者不禁为这种重视员工心理防暑的做法点赞。

酷暑时节,人的情绪都会受到外界高温的影响,容易出现易怒、心情浮躁等问题,这些都是“情绪中暑”的表现。一旦“情绪中暑”,员工在工作中就极易出现精神不集中、麻痹大意、情绪失控等状况,这无疑会给企业安全生产带来隐患。因此,企业在炎炎夏日为员工“送清凉”、将防暑物品送到员工手中的同时,不仅要重视员工的身体防暑,更要重视员工的心理防暑。

如何做到心理防暑?笔者建议,企业不妨让员工充分调节情绪,比如在班前开展班组小游戏,开展心理辅导,在有条件的作业场所为职工播放一些舒缓情绪的轻音乐,及时消除员工的消极情绪。

引导员工保持平静乐观的心态,工作中有困难、有疑问,思想上有疙瘩时,主动找工友倾诉,找上级沟通,确保压力在第一时间得到释放,让员工以积极向上的安全心态去面对工作。

此外,各级企业管理人员也要经常到一线职工中去,注意观察、了解职工的心理诉求,身体状况,发现苗头性问题立即进行干预和疏导,减少酷暑对职工的不良影响,多想办法为员工施“凉策”。

企业管理者重视员工心理防暑工作,为他们及时撑起心理“遮阳伞”,就能有效地让员工发挥主观能动性,从而推动企业安全健康发展。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