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工会源头发力拔困难职工“穷根”

昆明构建困难企业互助机制

陈昌云

2019年08月02日08: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陈昌云)近日,在昆明市总工会的积极倡导、发起、推动、帮助下,昆明市工商联向市委正式提出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方案,通过为困难企业提供一系列帮扶措施,有效促进困难企业发展,进而帮助企业职工提高生活水平,助困难职工脱困。

2019年初,昆明市总经调研发现,昆明市困难职工主要来自老旧国有、集体改制企业,占困难职工总量的91.5%。市属困难企业有186户,涉及职工8900人;停产企业42户,涉及职工2200多人;半停产企业91户,涉及职工5300多人;其他困难企业53户,涉及职工1400多人。

推动企业发展是拔掉困难职工“穷根”的治本之策。市总工会第一时间将此情况向市委做书面报告。市委要求市工商联牵头,建立困难企业互助机制。

昆明市工商联经调研后建议,成立由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各相关部门参与的“亲商助企解困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亲商助企解困行动”,在全市构建5个机制。

其中,“困难企业互助机制”由市国资委、工信局、工商联、总工会牵头,旨在推动一批企业通过收购、并购、合作等方式实现困难企业的解困脱困,为困难企业搭建项目对接、招商合作等平台。该方案提出,应搭建平台为困难企业提供生产资料、资源服务、法律服务、政策扶持、资金支持、土地盘活、职工综合培训等帮扶。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昆明市总积极构建困难职工解困脱困长效机制,使困难职工存量从2014年的18493户降为2018年的94户。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