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日照打造户外劳动者“15分钟休息圈”

城区内最多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爱心驿站

2019年08月05日09:2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丛民 通讯员吴宝书 栗晟皓)近日,齐鲁大地持续高温。在山东日照,一位身穿环卫工服的客人来到日照银行昭阳路支行营业厅,他径直走到写有“爱心驿站”标识的休息区,缓缓坐下,喝几口桌上备好的茶水后闭目养神,驱赶夏天的炎热和满身的疲惫。在他身后的桌子上,还有绿豆汤、矿泉水、微波炉,柜子里摆放着医药箱、针线包。

这位客人是昭阳路的环卫工人邵明洲。“以前干活累了只能坐在路边、靠在树下休息,喝水靠自己带。现在不一样了,这里啥都有。”邵明洲脸上洋溢着笑容。

2018年以来,日照市总工会聚焦“城市有温度”理念,在全市范围内规划建设一批面向环卫工、快递员等户外劳动者服务的爱心驿站。

近日,记者了解到,这些爱心驿站设置在银行网点、电信营业厅、社区公园等地,每一处都配备了桌椅、空调、饮水机、微波炉、医药箱、卫生间等设施。旨在切实解决户外劳动者休憩、饮水、就餐、如厕、手机充电等问题。

为了解决爱心驿站人员、资金、场地不足等问题,日照市总工会发动银行、供电、通信等部门单位广泛参与其中。同时,为确保爱心驿站的有序运行,市总建立健全爱心驿站建设标准及规章,制定服务公约,并设计制作“爱心驿站”标识牌,让户外劳动者“找得到、进得去”,叫响爱心驿站服务品牌。

截至目前,日照已建成并开放爱心驿站84处。今年底,将累计建成职工爱心驿站150处,到2020年底将扩展到300处,力争实现在城区内最多步行15分钟即可到达一处爱心驿站,打造“户外劳动者15分钟休息圈”。

日照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李崇禧表示,下一步,爱心驿站建设要在提质扩面上下功夫,不论是新建、改建还是共享模式,都要做到“有场所、有保障、有特色、有温度、有示范”,为户外职工提供常态化精准化服务,确保驿站“建起来、愿意来、能用上”,让广大户外劳动者感受到工会组织的关爱就在身边。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