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民主管理

突破职代会传统召集方式,出勤率实现满勤;院务公开信息点击可见,让职工做企业发展的“明白人”——

民主管理上网,职工随时“入场”

钱培坚记者 钱培坚 通讯员 王枫

2019年08月06日08:47  来源:《工人日报》

轻点鼠标,就能随时进入“会场”,阅读职代会报告,参与企业民主管理。

上海市肺科医院运用“互联网+”平台,将职代会、院务公开搬上网,不仅从时间、空间两个维度实现职代会常态化管理,也让职工成为企业发展的“明白人”,广受职工点赞。

职代会出席满勤

“职代会的传统召集形式与医务人员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存在一定矛盾。”上海市肺科医院工会副主席杨晓峰坦言,长期以来,职代会出勤率一直不高,成为困扰医院推进民主管理的一大短板。

为了提高职代会的工作效率和职工代表的参会率,近年来,上海市肺科医院工会在医院党委和市医务工会的支持帮助下,设计开发了网上平台,将传统职代会转变为有“弹性”的网上职代会。这样一来,职工代表不管身处何地,只要在规定时段登录平台,就可以参加会议、阅读报告、发表意见、提出修改意见建议以及投票表决,彻底改变了传统职代会的运行模式,有效提高了职工代表的履职积极性。

殷美芳是今年新当选的职工代表,她告诉《工人日报》记者,网上职代会突破了以往传统职代会的局限性。“现在,职工代表只要打开网站,就能看到医院行政关于去年的工作总结以及今年的发展计划,从职代会启动、预备会议到正式开幕、主席团会议、小组讨论、职代会闭幕,全部上网。职代会期间,职工代表有任何问题都可以在网上发布,由组长汇总后传送给医院管理层,院负责人则在职代会闭幕期间,通过网络向职工代表交出答卷。”

她感言,网上职代会形式很适合医疗单位,“比如外科医生成天‘泡’在手术室里,很难抽出时间参会,网上职代会推出后,即使半夜下了手术台,也可以马上打开电脑,审议职代会报告和提案。”

“自从把职代会搬上网,职工代表可以随时‘入场’,职代会的出勤率直线飙升,近几年始终保持满勤。”杨晓峰笑言道。

“远亲”变“娘家”

“网上职代会不仅为职工代表行使民主权利提供了便捷通道,也解放了工会工作人员大量的时间与精力。”杨晓峰介绍说,自从网上职代会管理平台上线后,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议题,都可以通过平台直接发起,无需等待。工会作为职代会的工作机构,从幕前走向幕后,成为整个职代会流程的会务管理者,大大节省了职代会组织、管理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杨晓峰介绍说,网上职代会突破了传统职代会一年仅召开两次、会期短暂的局限性,从时间和空间上实现了职代会的常态化管理。工会有了更多时间深入到医务人员之中,零距离、面对面了解他们的需求与愿望,也有了更充沛的精力去落实各项职工代表提案,组织开展各类文体和公益活动。

“尽管工会工作人员没有增加,依然处于人手紧张状态,但已能做到月月有活动。既丰富了医务人员的业余生活,也提升了医院的社会形象。”杨晓峰说。

由于现在经常能看到工会工作人员忙碌的身影,医务人员纷纷点赞,“工会越来越像‘娘家人’了”,不再是以前在每年职代会上才能见面的“远房亲戚”。

院务公开明细点击可见

“网上职代会不仅是医务人员参与民主管理的平台,也是发挥职代会民主监督职能,将院务公开与新形势下医院反腐纠风工作相结合的重要阵地。”医院党委负责人介绍说。

据悉,医院党组织充分利用网上职代会的契机,优化“制度+科技”工作方法,建立起权责清晰、流程规范、风险明确的内控机制,实现了信息、办公和廉洁的“三网合一”。通过明确职务权力、职业权力、患者满意度、供应商诚信度等四方面的工作要求,院务公开的明细点击可见,不仅保证了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提高了民主管理工作成效。

——职务权力监控。职务权力监控方面以项目制管理模式,保证院务决策过程的规范和重点控制。对“三重一大”制度执行设置了主要监控重点环节,保证医院民主管理制度的落实;根据院务公开的要求,重要议题决策后自动进入院务公开栏目,保证决策公开透明。

——职业权力监控。职业权力方面实现“双排序、双共识、双监控”,以临床诊疗、临床用药、医用耗材使用、医用试剂使用、大型医疗设备检查、医疗收费等为重点,实行指标监控,让职工了解医务人员的执业行为。

——患者满意度监控。患者满意度方面探索测评新模式,建立医疗服务和质量、医德医风等为评价内容的信息操作平台,向病员开放。通过总体评价、环节评价和细节评价分层评价模式,提高评价的有效性、可操作性和全覆盖。

——供应商诚信度监控。供应商诚信度方面,统一采购全过程,建立网上供应商评价制度。动态更新供应商诚信档案和黑名单,作为职能部门选择和淘汰供应商的依据,从制度执行层面规范行政人员和供应商的廉洁行为。

医院党委负责人表示,将精细目标推进院务公开,不断完善平台建设,让广大职工在第一时间及时了解院务公开的信息,并认真听取职工对院务公开工作的意见,了解职工的关注热点。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