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跟着爸妈去上班

记者 张世光 通讯员 李兆明

2019年08月06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还有哪位小朋友画完了,举手告诉我。”

说话的不是老师,而是一位企业员工;举手的学生不是来自同一所学校,但都是这家企业员工的孩子;对话不是发生在教室,而是在中国联通哈尔滨市分公司(以下简称哈尔滨联通)一间宽敞的会议室里。

已经是第2次开办的“丁香娃”夏令营活动在哈尔滨联通举行。上一次营地活动是在上一个寒假,当时,哈尔滨联通工会工作人员还在办公楼前的空地上给孩子们浇了一个溜冰场。

在公司3楼会议室,公司一位年轻的志愿者正带着孩子们画画。暑假,这个“教室”里的孩子们一同练习书法与绘画。

书法、音乐、美术……50多个来自不同学校,从小学一年级到五年级的孩子们集中在这里,他们的父母都是哈尔滨联通的职工。

“孩子放假在家没人看,送到看护班又太贵,多亏单位工会办了这么一个夏令营。” 哈尔滨联通职工吕凌雪给记者算了一笔账,如果送孩子去全天候的看护班,一个暑假下来至少三四千元,而单位工会办的夏令营是免费的。

“在看护班就是写作业、做题、看电视,而这里有丰富多彩的活动。”

曹琳琳是哈尔滨联通工会的工作人员,她指着贴在墙上的活动安排表说:“考虑到孩子们的需求,我们在每天不同时段安排不同的活动。”

记者看到,在活动表里,每天还有两次眼保健操活动。

上下课和午餐时间,孩子们所在会议室的前、后门及两侧都有工作人员值班,上厕所也有专人陪同。

在这些工作人员中,既有公司工会人员,也有工会工作积极分子。

哈尔滨联通政企客户部的李雪莹就是其中一位。不忙的时候,她会来到夏令营现场做志愿者,帮孩子们解答作业中的难题,同时也负责维持纪律,组织学习。

日常,哈尔滨联通职工从11点开始就可以分批次到食堂吃午饭。有了夏令营,员工的午餐时间推迟到了11点30分。

记者在现场看到,直到所有孩子全部撤出,食堂的大门才会打开。

“我们不仅仅是为职工看孩子,更是为职工送关心、送关爱,通过工会组织的力量把企业对职工的关心关爱送到位。”哈尔滨联通工会副主席王东辉告诉记者。

据悉,今年寒假以来,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下属的各分支企业工会结合职工需求和自身条件开展了假期看护活动,此举在职工中引发了强烈反响。

中国联通黑龙江省分公司工会副主席赵红告诉记者,今年暑假的看护活动中,电子门禁、人脸签到等具有通讯公司特色的看护措施已经启用。另外,红色之旅、科技之旅、生活实践、口腔护理讲座等活动也都依次开展,让孩子们开心不已。

“工会尽心,就能换来孩子们的开心,这样职工也安心,企业才能凝心聚力不断发展。”赵红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