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70年党龄“老同志”与“小同志”面对面

毛浓曦

2019年08月06日08:33  来源:《工人日报》

8月1日上午9时,陕西省总工会机关会议室,省总负责人以及各部门、产业工会、直属单位负责人以及中青年党员代表早早入座,等待着10多位特殊的客人。

这是陕西省总工会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不断创新方法、手段和形式,使其持续走向生动、深入的又一次实践。之前,省总工会已建立“两学一建三结对”的工作机制,并在全省主题教育座谈会上发言交流经验。这次包括表彰、学习、座谈等多项内容的活动,重要目的之一就是为党员干部选树身边的学习标杆。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推着轮椅迎进了97岁高龄、80年党龄的石先老前辈——老人家参加过新四军,1985年从省总工会副主席岗位离休;不一会儿,常务副主席张仲茜扶着81岁、63年党龄的林秀英走了进来,林秀英是这些客人中年龄、党龄最“年轻”的……

石先、王思孝、王焕北、洪江、张平安、白炳莹、郭云霞、高中成、吕文仁、杨毅,10位离休老同志都是在省总工作过的老党员,年龄最大的97岁,最小的也已89岁;而党龄均在70年以上,最高已80年。

考虑到节省老人的精力,省总还提前摄制了精致的短片。于是从主持人张仲茜的介绍和短片中,大家记住了一个个传奇:白炳莹“为中国崛起而骄傲”,杨毅“还想过一个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张平安“党叫干啥就干啥”,高中成“入党七十载、红心永未改”,石先“一定跟党干到底”……根据省总工会党组决定,现场向这10名70年以上党龄的老同志颁发了“在党70年”光荣证书和纪念杯。

林秀英算是“年轻的老同志”,也是唯一退休的。“咱是工人出身,不能忘了劳模本色,调到省总后,我用休息时间,连续19年回厂义务劳动。”作为与赵梦桃齐名的全国劳模、新中国的纺织女儿,林秀英在西北国棉四厂22年践行“为党、为人民多生产一尺布”。省总工会党组特别决定,授予林秀英“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号召工会干部和党员向她学习。

回顾、学习、表彰之后,“老同志”和中青年“小同志”迫不及待地展开交流:

石先开门见山:“要建设有技术、讲奉献的工人阶级队伍,工会责任重大,我写了五点意见交给仲茜,希望改革工会的机构,加强工会工作。”张仲茜回应道,“省总、西安市总都在调研该课题,我们会给您一个回答。”

“感谢党还记得我们,年轻的‘接班人’没忘记我们,我们更应当保持晚节,为年轻人树立榜样。”参加过保卫延安、解放榆林战斗,担任过陕西省工会干校副校长的高中成特意填了一首词:“老夫入党七十载,红心永未改,如今民富国强,老夫乐开怀……”

听了“老同志”的故事,“小同志”省建设工会主席徐富权说:“欢迎老领导、老前辈回家给我们传经送宝,我们一定不辜负老前辈的嘱托,继续传承和发扬好工会优良传统,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的精气神,凝聚起产业工人助力追赶超越的强大正能量。”

郭大为总结发言道:“学习老同志的事迹、精神,我有三个强烈感受,精神受到激励、受到洗礼、受到提振。老同志是事业发展的宝贵财富,关爱老同志就是不忘本,不忘初心是具体的,我们要以实际行动和扎实的作为来践行。请老同志们放心,也希望老同志们给我们多提批评意见,我们会把‘接力棒’紧紧地握在手里,跑好每一棒,不断开创陕西工运事业新局面。”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