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一次走访解决多个基层难题

山东外经贸工会实行“望闻问切”工作法

2019年08月07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 通讯员王哲)山孚集团下属企业山孚货运公司职工傅伟近期在家中突发脑出血,家庭难以承受医疗费负担。山东省外经贸工会在山孚集团调研时了解到这一情况,迅速给予傅伟大病救助,同时动员各方力量,最终为傅伟筹集帮扶资金近4万元。这是今年以来,山东省外经贸工会组织开展深入基层大走访解难题活动的一个事例。

活动中,工会干部纷纷走出机关,在走进企业、慰问职工的同时,与职工面对面地座谈交流,了解联系点企业生产经营、工会工作开展情况及职工队伍稳定、职工思想工作生活等动态情况,着力帮企业和职工解决难题。

为避免多次下基层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负担,省外经贸工会摸索出“望、闻、问、切”4字工作法,努力做到去企业走访调研一次完成多项工作任务,解决多个难题。

“望”是查看基层工会档案、资料,现场查看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查看相关活动开展情况,向联系点宣传最新政策,指导基层工会组织按时换届、工会财务规范化管理等基础性工作。

“闻”是通过召开座谈会,与职工代表和工会干部促膝交流,听取职工对工会工作的期待。

“问”是通过问卷调查表和现场座谈询问,及时、准确、全面把握职工的思想动态,了解职工工作、家庭、生活情况变化,掌握基层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切”是与企业一起汇总、梳理、分析工作中的问题,与职工一起探索解决问题的方法,提出有效整改意见和建议。

截至目前,山东省外经贸工会共走访企业20余家,走访职工400余名,总结梳理经验和问题20余条,给两个困难家庭发放帮扶慰问金。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