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为高原职工打造“学校和乐园”

青海多方借力建设工人文化宫

2019年08月07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邢生祥)从河湟谷地到草原深处,从柴达木腹地到三江源头,经过青海各级政府全力支持和北京、上海、天津、江苏、浙江、山东等6省市工会的无私援助,一座座工人文化宫在青海拔地而起,成为高原上一道道亮丽的风景。

据了解,此前,青海当地工人文化宫大多破旧,设备、设施落后,无法适应新形势下工运事业的发展需求。这一局面眼下正在多方支持下得到改观。

天峻县位于青海湖西北部,地势高峻,气候寒冷,很多户外运动、职工文化活动常因受到气候影响无法进行,广大职工迫切希望有个室内活动中心,但仅靠当地之力很难实现。天峻县委常委、县总工会主席李玉芳介绍,县总工会通过争取青海藏区专项资金、浙江援青资金,以及浙江宁波市总工会和宁波市海曙区总工会援建资金,再加上爱心企业支持资金等总计800余万元,历时半年将原青少年活动中心改建为职工文化活动中心。活动中心总建筑面积达9347.12平方米,成为集职工教育培训、文化体育娱乐活动为一体的工会新阵地。

日前,《工人日报》记者走进该中心,只见场馆宽敞气派,环境温馨整洁,设有塑胶跑道、篮球场、羽毛球场、甬峻爱心慈善屋、职工技能展厅、多功能厅、3D电影厅、职工康体中心等,前来活动的职工群众络绎不绝。

据悉,活动中心建成开放至今,月均接待职工群众6000余人次,累计服务职工50万人次。

天峻县总并非是该省唯一的“幸运儿”。目前,总投资5580万元、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占地21.2亩的乌兰县职工文化活动中心也已建成。

据介绍,青海省政府、省总工会联席会议先后两次确定将工人文化宫建设列入全省文化建设实施规划,并列入藏区专项职工文化活动建设用房投资计划,5年内分批下达了37个州、县工人文化宫建设项目,政府财政斥资1亿多元,建设规模达到3.16万平方米。

在新建工人文化阵地过程中,地方各级党委、政府从选址、配套资金上也给予大力支持,省总工会每年也筹措500万元用于职工文化阵地建设。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