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设立ABC三个等级,对职工之家实行分类指导管理

江苏滨海:14个不合格职工之家被摘牌降级

此举使职工之家建设提质增效,帮助63个小微企业建立职工之家

2019年08月07日08:4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王伟 通讯员徐广坤 刘义昂)“以前职工提合理化建议的积极性不太高,这次我们改进形式,实行摇号兑奖,激发了大家建言献策的积极性,合理化建议采纳率接近90%。”盐滨建设工程公司工会是江苏省盐城市滨海县总工会命名的模范职工之家,工会主席薄尧来说,按照县总工会对职工之家实行ABC管理的要求,公司工会改进工作,不仅要擦亮模范的牌子,更要努力提升档次。

今年1月,滨海县总工会针对部分模范职工之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不明显,部分企业职工之家活动不正常、活动内容与职工需求脱节,还有一些小微企业存在建家难的实际情况,出台了《滨海县职工之家实行ABC管理的实施意见》。意见将全总、省总命名的职工之家确定为A类,市总、县总命名的职工之家确定为B类,活动不正常、职工满意度低的职工之家划为C类,按3个档次进行分类指导管理,落实整改措施,努力促进职工之家提质增效。

滨海县总工会主席杨朝晖介绍,A类职工之家主要强调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传授建家经验,提供物质支持,促进小微企业建家;B类职工之家着重抓好制度建设,科学安排活动时间,贴近实际确定活动内容,增强对职工的吸引力;C类职工之家重点要求正常开展活动,提升职工满意率。

通过对场所建设、设施配套、活动情况、示范带动、取得成效、职工满意等6个方面进行评估,对原命名的职工之家如评估不合格的,该收回牌匾的收回牌匾,该降低命名级别的降低命名级别,该限期整改的限期整改;模范职工之家发挥作用不够的,下达示范带动具体任务。通过评估,摘掉6个职工之家牌匾,降低8个职工之家原命名级别,要求17个职工之家限期改正,同时要求21个模范职工之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帮助63个小微企业完成建立职工之家任务。

半年来,共健全职工之家10项制度,制定9项合格标准,提出12项模范职工之家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的要求,推广15个职工之家典型案例。县文化馆工会职工之家针对全县建筑工人和快递小哥参保率不足30%的问题,自编自演小节目在全县巡回演出30多场次,增强了企业和职工的参保意识。据统计,共有29家企业为827名建筑工和快递小哥投保1700多万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