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职工文化

在咸阳机场道路交通改造项目的施工现场,一幅幅职工创作的劳动题材书画作品引起火爆围观——

“在画上找到咱工人自己”

通讯员 吕燕 贺非非 记者 毛浓曦

2019年08月08日14:01  来源:《工人日报》

“这是京沪铁路淮河特大桥?这座大桥我参加建设过!”

站在一幅国画前,中铁十二局集团四公司咸阳机场道路交通改造项目部一位钢筋班工人自豪地对伙伴说。7月29日,该公司刘国占绘画艺术工作室将本公司职工书画家的作品送到施工一线展出,受欢迎的场面堪称火爆。

正值酷暑,咸阳机场施工建设热火朝天。这些天,工人们利用休息时间蜂拥着来到正在施工的咸阳机场道路改造B匝道桥下观看书画展。“虽然是繁体字,又是草书,但这是毛主席的诗词,我们能读懂……”他们不时地讨论着,念叨着书画上面的字,不懂的地方就问身边的书画展负责人——工人画家刘国占。

刘国占绘画艺术工作室成立于2016年9月,现有书画创作人员20余名。他们坚持“讲企业好故事、传播企业好声音”的理念,画身边的人,赞身边的英模,创作出了上百幅有艺术性、代表性的书画作品,向外界展现了真实、客观、全面的建设者风采。

“美的事物都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建设者画像、大桥雄姿、穿越大山的高铁等作品体现着一线建设者的生活和工作,有一种真实的美感。”四公司咸阳机场道路改造项目党支部书记骆科勤说,每幅作品都倾注着作者心血,一笔一画,用心勾勒的匠心作品,都具有生命力。

“在画上找到咱工人自己了!”咸阳机场项目部女职工陈甜甜和张慧云站在油画《女测量工》前感叹着。望着画中女职工那坚定的眼神,陈甜甜笑着说:“我俩也是女中豪杰!”

近3年来,刘国占绘画艺术工作室创作的作品多次参加陕西省总工会、山西省总工会和中国铁建股份公司举办的职工书画展活动,获奖不断,还得到多位知名画家赞扬。2018年6月,该工作室被中铁十二局集团公司工会授予“刘国占绘画艺术工作室”,同年7月被陕西省建设工会授予“职工文化示范基地”。

“我来自建设一线,我愿意用艺术形式为建设者讴歌!”刘国占说。

在一幅山水画面前,几位工人啧啧称奇:那么简单的颜色和线条,怎么就画出了雄伟壮观的天地?刘国占上前解释说:“就像你们手中的钢筋水泥,按照设计图纸,日积月累变成了大楼、机场。我手里的工具就是画笔、颜料,也是胸中先有‘成竹’,然后一点一滴变成这幅画。”

看到工友羡慕、欣赏的眼光,刘国占拿出事先装帧好的一幅山水画赠送给他们。兴奋的工人们把刘国占围了起来,“太好了,以后我们也可以对别人说,这是画家亲笔为我们画的。”

据悉,此次画展是刘国占绘画艺术工作室自成立以来首次在施工一线的展出,之后,将陆续到四公司的30多个重点工程项目展出,丰富一线职工文化生活。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