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宁夏修订“实施《工会法》办法” 六大亮点助力工会突破工作瓶颈

目前,宁夏各级工会在开展宣传贯彻活动的同时集中力量解决以往难以解决的问题

2019年08月08日13:53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马学礼)“感觉轻松多了。”走出鲁银物业服务公司大门,周文莉如此形容自己近期的心情。作为银川市金凤区长城中路街道工会联合会副主席,半年多的时间里她不止一次来到辖区内的各个社区和企业,“既做好宣传工作,又依据新修订的条款解决辖区单位工会工作存在的问题”。

周文莉口中的“新修订的条款”,指的是今年1月1日宁夏新修订的“实施《工会法》办法”。

据介绍,宁夏现行实施办法于1994年10月14日颁布实施,2003年7月18日作了第一次修订。此后十几年,随着宁夏政治、经济等领域发生的巨变,宁夏工会工作也面临着基层工会组建、会员管理难度加大,制约基层工会履行职责因素不能得到有效解决,职工代表大会制度贯彻实施情况参差不齐等问题。实施办法中的部分内容已不符合新时代宁夏工会工作的发展需要,突破瓶颈期的强烈愿望亟须制度支持。

经过大量工作,2018年11月29日,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宁夏回族自治区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会法>办法》,并于2019年1月1日起施行。

据宁夏区总工作人员介绍,与修订前相比,新的实施办法有六大亮点:第一,融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明确了新形势下工会组织的政治站位;第二,新增工会法律监督制度,拓宽了工会组织职权范围和法律救济渠道,赋予了工会组织保障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不受侵害的有力武器;第三,规定“与用人单位建立劳动关系”即可入会,为农民工和劳务派遣等特殊群体入会提供了法律依据;第四,打破企业所有制形式的界限,规定企事业单位都应当建立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民主管理制度,让建立职工代表大会成为刚性规定;第五,明确工会经费、资产的管理和使用;第六,增加了工会安全生产监督职责。

新变化集中指向以往工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施行仅仅数月,就收获了宁夏工会工作者的大量点赞,大家明显感受到新实施办法“展示出来的力量”,并普遍认为全区工会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瓶颈有望获得突破。目前,宁夏各级工会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贯彻活动,并在此基础上集中力量解决以往难以解决的问题。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