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武汉光谷“总部经济”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两年新增70多家“第二总部”

张翀

2019年08月08日13:52  来源:《工人日报》

武汉,屹立在共和国中部的老工业基地。曾经,武钢、武重、武船等一批“武字头”国字号工业企业,成就了武汉早期的“总部经济”。

如今,武汉的产业结构正悄然改变,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崛起,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经济风起云涌。武汉光谷,正在成为我国互联网“第二总部”密集扎堆地区。

武汉市市长周先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武汉正处于高质量发展关键阶段,将大力发展“总部经济”,引进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推动产业优化升级。

8月10日,武汉光谷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办2019年度“楚才回家”活动,届时将有新一批互联网企业宣布在光谷设立“第二总部”。

“第二总部”扎堆武汉光谷

2017年5月,武汉市开展“楚才回家”活动。慕声科技等8家互联网企业纷纷表示要来光谷注册子公司。这些子公司中,有的是“共享服务中心”,有的是“大型研发中心”,有的是“华中总部”。

作为活动主办方的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在筹备签约企业简介时提出将该类项目统称为“第二总部”,并在全国率先打造“第二总部”高地。

同样是在2017年,职业教育平台尚德机构完成了一场上千公里的大迁徙。从北京朝阳到武汉光谷,这家拥有8000多名员工的互联网教育企业,决心在武汉打造全新总部。从当年7月签约到8月在汉启动业务,尚德机构在光谷软件园的临时办公室进驻上千名员工。

从提出“第二总部”经济战略到现在,短短两年时间,光谷就新增超过70家互联网企业“第二总部”,它们为武汉的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力。

“第二总部”经济辐射带动作用明显

在经济学中,“总部经济”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追求成本最小化、利益最大化的“最经济原则”。

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多位经济学家表示,通过分析已落户武汉光谷的“第二总部”不难发现,光谷抓住了一个关键的牛鼻子——依托互联网的创新经济和共享经济。

经济学家分析认为,无论是总部还是“第二总部”,本质都是“总部经济”,而“总部经济”对上下游乃至整个产业、资源的配置,辐射带动作用明显。它将直接带来几大效应:一是税收,二是产业乘数效应,三是消费和就业,而且是高端人才和高层次消费。

避免吸纳“游牧型企业”

据介绍,相较于过去传统的产业转移,“第二总部”承接的并非是低附加值业务与淘汰产能,而是全新的业务板块与研发中心。

在吸纳“第二总部”的过程中,武汉光谷极力避免“游牧型企业”。为此,光谷“互联网+”办公室划定了3个条件:性质上必须是独立法人,子公司可以,分公司不行;要承担总部职能,比如研发中心、运营中心;公司在武汉的员工规模,仅次于甚至高于总部。

尚德机构首席战略官吕露表示,选择武汉光谷,一是冲着不可比拟的人才储备,二是交通优势,三是这里的政府懂产业、也懂企业。

今年2月,武汉出台《支持总部企业发展的实施办法(试行)》,通过设置落户奖、投资奖、经营贡献奖等,鼓励本地同时也招揽外地总部企业来汉落户。

“引进企业总部或‘第二总部’,也有利于更多的大学毕业生留汉。”在光谷“互联网+”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看来,“有了人,产业发展自然添动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