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劳动观察

让更多阳光网红引领时代风尚

杜鑫

2019年08月09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期待社交媒体能少一些庸俗、低俗、媚俗的所谓网红,多一些能传递正向力量的实力网红,给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注入更多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力量。

近日,据界面新闻报道,C罗、梅西等霸屏社交媒体的体育明星不仅内容创造能力惊人,吸金能力同样令人艳羡。以C罗为例,每年赞助商们要付给C罗4400万美元的广告费,一大原因就是他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总粉丝数达到3.753亿。事实上,支撑这些体育明星成为社交媒体超级网红的,除了体育运动本身的魅力之外,明星自身的励志品格也是其中的重要因素。

粉丝带来流量,流量可以变现。如今,不仅仅是包括体育明星在内的各界明星,不少普通人也借助社交媒体成为网红。而社交媒体依靠这些流量大V与粉丝的互动,不断扩大影响力,提升吸睛与吸金能力。在与流量大V相互成就的过程中,一些社交平台在某种程度上已经演变成了名利场,各色人等游走其中,一些社交平台变得越来越纷杂、混乱。

一些网红为了吸睛,不惜“秀下线”,走庸俗、低俗、媚俗路线,打法律、道德的擦边球,甚至公然挑战公序良俗。最近的例子,因“萝莉变大妈”事件走红的女主播乔碧萝殿下和“直播砍手指”的嘻哈团体“红花会”成员贝贝等59人,刚刚被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网络表演(直播)分会列入主播黑名单。

一些社交媒体为了平台活跃度,有意无意地纵容、培植这样的网红,不断推送娱乐花边新闻,甚至是色情、暴力内容来吸引粉丝互动。这些负面、无价值信息越来越充斥社交媒体,势必挤占、干扰公众注意力,使社交媒体环境品质下降,甚至乌烟瘴气,很多普通用户被绑架其中,众多网友“苦平台充斥低俗信息久矣”“苦怪诞网红久矣”!

社交媒体是互联网时代的产物,本是人们用来分享意见、观点、信息,交流体验、经验及思想的平台。从这个意义上说,社交媒体上的内容彰显的是这个时代的风范和品质。而今,各类低俗网红、明星出轨丑闻等充斥社交媒体,着实败坏了网民的口味,甚至拉低了这个时代的时尚。

好看的皮囊千篇一律,有趣的灵魂万里挑一。今天,我们关心和讨论社交媒体环境,其实就像我们关心每天能否呼吸到新鲜空气、喝到干净的饮用水一样,十分必要且重要。

首先,社交媒体自身应该承担起主要责任。以某平台的热搜榜为例,明星婚变新闻常常弄瘫其服务器,但是不少受众早已审美疲劳,不少人心有疑问:上热搜的为什么总是这类信息?它们真的值得我们花时间花精力去关注吗?难道就没有更有价值的信息值得我们去分享、去讨论吗?

其实,公众在期待一种转变,即社交媒体自身应该承担起应有的责任,摒弃流量至上的观念,应通过技术手段加强对平台内容的监控和把关,强化必要的议程设置,引导舆论走向及社会风尚,至少可以改变类似的推送、上榜规则,为公众推送更多有营养、有价值的信息,引导公众更多关注那些于民生更有意义和价值的公共话题,而不是让明星接二连三出轨的消息屡屡浪费公众的注意力。

与此同时,监管方也应该制定相应的法规和细则,对社交媒体进行必要的监督和引导。对于置身社交媒体中的用户,也应自觉维护这个共同的精神家园。

当前我国正处于社会转型期,价值观呈现多元化。弘扬主流价值观,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显得尤为重要。诞生于新技术、聚集了大量用户、高频互动的社交媒体被寄予厚望,传播正能量义不容辞。

今天,网红的形象一定程度上折射出时代的风尚。期待社交媒体能少一些庸俗、低俗、媚俗的所谓网红,多一些能传递正向力量的实力网红,给我们的时代、我们的社会注入更多积极向上、阳光灿烂的力量。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