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打造深化产教融合的新平台

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发布

2019年08月09日09:0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于忠宁)数字化时代的学校是什么样的?“智慧学习工场将是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在这里,将打破传统的学校样式,使智慧学习工场既可以设置于现有学校,又可以设置于企业和科研院所;既可以是大型集成的园区式的,又可以是小型融合式的;智慧学习工场的广泛互联与协同将逐步形成未来的教育体系框架,进而以全面发展、能力本位为目标不断发展新的学习方式、课程体系、评价标准和发展机制。”

近日,《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指引》发布会上,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峰勾画出了智慧学校新蓝图。会议宣布,从即日起实施智慧学习工场2020建设标准的指引、认定、咨询和培训等工作。

据介绍,智慧学习工场是产教融合深化的新平台、是适应科技革命的新机制、是实现终身学习的新载体、是未来学校形态的新探索。智慧学习工场将为学习者的多样化、个性化成长建立教育供应链体系,以学习者为中心配置学习资源,设计教育流程,因需而智、终身服务,学习者有需求就会有响应,“打造学习者永不毕业的学习空间”。

据了解,自2017年10月以来,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已经在多个层面开展了多种类型的智慧学习工场创新实验,并同步启动了智慧学习工场2020系列标准的研究制定工作。近两年里,智慧学习工场建设标准的内容不断优化升级,其适用性和有效性也持续得到检验和证明,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果。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