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黑龙江

哈尔滨市总成立社会化工会:听听“新同事”的心声

张世光

2019年08月09日08:51  来源:《工人日报》

“那年我23岁,我第一次走访,第一次知道我们周围还有生活困难的职工。我很欣慰我的工作可以帮助他;今年我33岁,我可以很骄傲地跟我的女儿说,10年间妈妈帮助过很多人。虽然这份工作有时辛苦,忙起来顾不上家,也没给我带来很高的收入,但我依然自豪。”

日前,在哈尔滨市南岗区先锋街道办事处职工之家会议室里,一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对自己工作的讲述令许多人印象深刻。

当天,哈尔滨市总工会社会化工会工作指导组与南岗区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座谈,了解社工的工作与生活,并倾听大家的心声。

社会化工会工作者是近年来工会队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怎样更好地培养好、使用好这支队伍,是各地工会面临的新课题。哈尔滨市总工会近年对此进行了积极探索,为此专门成立社会化工会工作指导组,开展了一系列激励、指导工作。

基层工会来了“新同事”

“非常高兴,从今天开始我又有了189名新同事。”今年,在最新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培训会上,哈尔滨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黄玉生如是表达对工会社工的欢迎。

从2010年招募、启用第一批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开始,截至目前,哈尔滨市总已经分3批迎来402名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在岗工作。这些社工经过严格考核和系统培训后,分布在哈尔滨市的街道、社区工会组织,解决了常年困扰哈尔滨市工会系统基层人员不足的问题。

为了更好地激发社工的工作热情,近年来,哈尔滨市总除了不断提高其收入、完善社会保险外,还专门设立了“优秀奖励金”,对于表现优异的社工每月奖励300元,如果第二年继续被评为优秀则每月奖励600元。

此举极大地调动了社工们的工作热情,2018年市总为优秀社会化工会工作者和工会组织员发放津贴246.1万元。

社工们的成长感言和期盼

社工人数在增加,下发的工资、奖励的资金也在上涨,如何把钱花在刀刃上,激发社工服务基层的工作积极性,成为摆在哈尔滨市总面前的一个新课题。

市总为此成立了社会化工会工作指导组。指导组分别深入到哈尔滨16个区(县市)工会,全面了解每一位社工的工作情况,并倾听大家的心声。

“2018年我为辖区内6名困难职工发放了慰问金,2019年是3名。”

“我最大的收获就是,对职工有了更加具体的认识,赢得了更多人对工会的信任。”

“上岗以来,我遇到的最大难题就是精准识别审核个人档案,在上级工会的帮助下,现在这已经不是困难了。”

“在我们街道下属企业里,一说‘工会小何’大家都知道说的是我。”

……

指导组每到一处,都会与社工进行长时间的面对面交谈。对话中,有成就,有困惑,有希望,有建议。每一位获得优秀称号的社工都要详细报告过去一年里工作完成的情况。

“是监督,也是促进”

为了让评价更加公平、公正,每一场座谈会除了社工参加外,社工所在的乡镇、街道工会主要负责人,区级工会的负责人也都会到场发言,对优秀工作者的工作情况进行介绍、佐证。此外,工作组还“下沉”到各个乡镇、街道,通过实地踏查的方式,对社工的业绩进行考察。

据了解,按照哈尔滨市总制定的方案,指导组每月不少于10个工作日深入基层,通过实地走访、查看档案资料、召开座谈会等方式进行调研、走访。与此同时,还要对社工在现实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予以指导。

“对我们来说既是监督,也是促进。”哈尔滨市南岗区总工会主席赵滨丽告诉记者,市总到基层与优秀社工座谈,这本身就在传递着一种信号:工作优秀,必须要实打实地做好工作,在职工中赢得好口碑。这种监督会进一步促使社工队伍风清气正地发展。

“此外,通过这种方式,一些实际的问题和困难得以直接上传到市总工会,很快就得到解决。这也让大家干工作的劲头更足了。”赵滨丽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