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青海

围绕4条就业扶贫主渠道,确保政策惠及每个贫困家庭

青海力推就业扶贫脱贫

2019年08月09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邢生祥)近日,青海省人社厅、省扶贫办联合下发《关于深入做好就业扶贫工作的通知》,聚焦就业扶贫关键节点,精准对标,持续加强农民工等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脱贫工作,全面巩固就业扶贫攻坚成果。

青海围绕“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公益性岗位安置、有组织劳务协作、返乡创业带动就业等4条就业扶贫主渠道,将政策清单、申办流程、补贴标准和服务机构向社会公开公布,确保政策惠及每个贫困家庭。

该省依托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援青和省内区域间劳务协作工作机制,加紧落实协议内容,及时推进劳务协作。优先向符合条件的农民工等贫困劳动力推荐岗位,确保有就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至少获得3个以上有针对性的岗位信息。

支持全省各地依托当地资源积极发展特色种养殖业、现代服务业、生态文化旅游业、民族特色手工业和新能源等5大扶贫主导产业,吸纳农民工等贫困劳动力就业。及时锁定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中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人员,根据就业需求和专业特点,实施“1对1”就业援助。

随时排查公益性岗位在岗人员情况,对不符合要求的,按规定及时予以督促整改,避免福利化倾向。扎实做好深度贫困地区、易地扶贫搬迁大型安置区就业帮扶,继续实施高校毕业生“三支一扶”计划,对贫困程度深、帮扶力量弱的100个贫困村实施招募计划单列。

同时,将有就业意愿,具备劳动能力的贫困劳动力纳入大规模职业技能培训行动,确保其至少接受1次职业技能培训。做好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加强培训后的职业介绍、职业指导,提高就业率和创业成功率。

此外,青海持续关注已就业农民工等贫困劳动力的就业状况,督促企业与贫困劳动力依法签订并履行劳动合同、参加社会保险、按时足额发放劳动报酬。对发生劳动人事争议的贫困劳动力,开辟仲裁“绿色通道”,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切实维护贫困劳动力合法权益。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