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大工匠”挑战者选拔赛将启动

聚焦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和重点产业发展方向

2019年08月12日09: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郭强 通讯员白莹)北京市总工会日前召开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新闻发布会,面向社会发布第二届“北京大工匠”30个职业(工种)和85名种子选手信息,并从即日起邀请具有拿手绝活的民间匠人、各行业的技术“大拿”,参与第二届“北京大工匠”挑战者选拔赛。选拔赛将于9月1日至11月中旬举办。

去年9月,北京市总全面启动第二届“北京大工匠”选树工作。通过前期调研、基层推荐、初步筛选、公开征集、专家论证等环节,最终确定30个职业(工种)作为选树活动项目。今年初,市总面向全市公开征集推荐申报30个职业(工种)“北京大工匠”种子选手候选人,得到基层单位的广泛响应。经过材料征集、专家评审、大众投票等环节,最终确定数控车工、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服装设计、快递等30个职业(工种)及85名种子选手。

据了解,相较于第一届的10个职业(工种),本届选拔赛行业覆盖面进一步扩大。其中,既有涉及现代制造业、高端制造业的职业(工种),也有贴近民生的城市服务业、生活服务业以及非遗文化的职业(工种)。

本届选拔赛报名不限学历、户籍和企业性质,只要服务于北京发展建设的人员均可报名。

选拔赛各职业(工种)将根据“种子选手”的人数按照“1:2”的比例选拔出“终极挑战者”,参加下阶段“北京大工匠”挑战赛活动。接下来,“种子选手”还将与“终极挑战者”进行挑战,确定“北京大工匠”提名人选,原则上每个职业(工种)不超过2人。后期将通过综合评审环节,确定各职业(工种)的“北京大工匠”1人,提名奖1人。

另据介绍,各职业(工种)专家评审团队由行业中顶尖权威专家组成,分别由职业(工种)的主管部门、行业协会(学会)、重点企业等多渠道协助推荐,组成200余名选树活动专家团队,全部遵循第三方回避原则,确保评审过程中的公平、公正。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