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河北

阜城县总采取“转岗培训—打造品牌—市场对接”措施助下岗女工转移就业

“阜诚嫂”成河北家政服务业响亮品牌

月薪一般能达6000元以上,技术精湛者超过2万元

2019年08月13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李昱霖 通讯员宋沙沙)“去年的比赛,我们取得全省综合评比第一名,今年,我们有信心再夺冠!”近日,河北省阜城县德隆职业培训学校校长郭学江自信地对记者说。眼下,由阜城县总工会组织的10多名“阜诚嫂”代表队成员,正在德隆职业培训学校备战河北省家政服务技能大赛。“阜诚嫂”已成为河北省家政服务业的响亮品牌。

曾经,外贸服装加工是阜城县三大主导产业之一,服装产品主要出口中东地区,高峰时期全县从业女工近万人。几年前,受国际市场影响,阜城服装外贸出口受到冲击,如何帮助下岗女职工摆脱失业后的困顿与迷茫,使她们走上新的工作岗位,成为摆在阜城县总工会面前的一个课题。

对此,阜城县总在组织由企业负责人、下岗女工代表参加的专题座谈会的同时,邀请专业人士共同深入市场开展调研,寻找破题办法。阜城工会通过对多条就业信息分析梳理后,研判以妇女为主体的家政服务业是下岗女工重新就业的有效途径,并提出通过采取“转岗培训—打造品牌—市场对接”“三步走”措施,助推下岗女工转移就业、致富增收。

德隆职业培训学校是一家集“互联网+培训、就业、创业、养老”于一体的综合性智慧服务机构。经过几次协商,阜城县总决定与该校合作,对全县下岗女工进行再就业培训。2013年以来,该县组织了68期126个班次不同学科的专业培训。

阜城县总还在打造品牌上下功夫,每年举办家政服务技能大赛,对取得母婴护理和养老护理两个专业前10名的学员分别授予“金牌工人”称号,享受市劳模待遇。在此基础上,县总指导德隆家政服务公司成功注册“阜诚嫂”商标,着力塑造阜城县的诚信月嫂形象。2018年10月31日,6名“阜诚嫂”代表衡水市参加河北省家政服务技能大赛,获全省综合评比第一名。

为保证培训后的下岗女工顺利就业,阜城县总着力做好市场对接,与衡水市5家医院、北京25家大型家政连锁公司建立合作关系。同时,与北京市昌平区民政局建立合作关系,成为其辖区内50多家养老公寓“护理员定点培训输送基地”。此外,以市场对接的形式,邀请北京、天津、石家庄等城市的大型家政公司,来阜城举办招聘对接会22次,分批次集中输出转岗就业人员。

据介绍,近年来,阜城县总共促成5186名下岗女工实现转岗,就业范围涉及全国30多个大中城市。从业人员月薪一般能达6000元以上,技术精湛者月薪超过2万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