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宁夏

既可以发牢骚,也能提“金点子”

宁海“职工说事”制度破解“有烦恼没地方说”

2019年08月13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邹倜然 通讯员王頔)“工作生活中遇到难题,对生产经营有良方佳策,欢迎到企业工会的‘职工说事’工作室里聊一聊。”类似这样的场景越来越多地在浙江宁海县出现。近年来,宁海县总工会创新推出“职工说事”制度,破解职工“有烦恼没地方说”的难题。目前,已有42家企业工会设立了“职工说事”工作室。

2018年5月,润禾公司工会建立“职工说事”工作室后不久,就收到了希望解决员工上下班坐车难的诉求。宁海县总工会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刻同润禾公司的总经理进行沟通,最终公司决定购置一辆通勤大巴。大巴的购置,不仅解决了员工的通勤难题,提高了出勤率,也缓解了企业招工难的问题,不少求职者都是因为有车辆接送才选择来润禾公司就业的。可以说,一辆大巴车,换回了企业和员工之间的双赢。

据了解,“职工说事”工作室有一套完整的规范要求,其中工会办事得力与否,职工拥有评判权。

在宁海县总下发的《关于推广“职工说事”工作制度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工作室须做到“八有”:有工作场所,有标识标牌,有工作制度,有说事热线,有说事信箱,有轮值表,有记录簿,有公告栏。

根据《意见》,企业可单独开辟场所开设“职工说事”工作室,也可依托现有的工会主席办公室或会议室开设“职工说事”工作室;同时,要开通热线电话,建立微信群、QQ群等,方便职工随时随地“说事”。

据了解,通常企业工会干部会在每周五,利用午休或下午下班后的时间进行集中接待。对于职工提出的诉求,属于工会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当场或5个工作日内给予答复解决。非工会职能范围内的事项,工会会积极与相关职能部门联系、沟通和协调,尽可能当场给予答复;若无法当场答复的,将及时转办督办,并在7个工作日内回复。

《意见》还要求,“职工说事”工作制度围绕“问事、说事、办事、评事”4个环节进行深化提升,做到勤于向职工“问事”,善于倾听职工“说事”,敢于为职工“办事”,乐于接受职工“评事”。把“职工满不满意、赞不赞同”作为办事成效的检验标准,建立“一事一评”机制,及时反馈意见。

按计划,到今年底,宁海县将在50家以上基层工会推行“职工说事”工作制度;到2020年底,推行该制度的企业达200家以上;到2021年底,实现规模以上企业全覆盖。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