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江苏

江苏产改:引导基层和各类企业首创先试

国有企业带动 民营企业主动 新兴产业示范

王伟

2019年08月13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设区市、开发区尤其是不同类型企业应该怎么做?江苏省坚持试点先行、加强分类指导,边试点、边总结,积极稳妥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取得了初步进展。

中共中央、国务院《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方案》印发以来,江苏坚持边学习贯彻,边试点探索。《新时代江苏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了实施政治建设、赋能成长、维权服务、支撑保障、聚力共建“五大工程”23条主要举措,推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纳入了2019 年省委常委会工作要点,并列为重点督查项目;82个政策点分解落实到相关省级责任单位,明确了2019年工作要点。

围绕《实施方案》,作为改革牵头单位,江苏省总工会立足区域实际,按苏南、苏中、苏北3个地区确定了无锡、南通、徐州3个试点市;发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引领作用,确定无锡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为试点开放园区;发挥国有企业带动作用、民营企业主动作用、战略新兴产业示范作用,确定了不同类型的16家企业为试点企业。

作为苏南经济发达地区的一个代表,无锡市《新时代无锡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实施方案》提出并建立了职工思想引领新探索联盟,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技能大师工作室科技成果经济收益共享共赢等创新改革举措,“着力改革不适应产业工人队伍建设要求的体制机制,努力造就一支高素质产业工人队伍,为无锡当好全省高质量发展领跑者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目前江苏多个设区市正在制定《实施方案》,并部署了试点工作。

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是一项系统工程,而发挥企业的主体作用是个关键环节。江苏引导基层和各类企业首创先试,鼓励“破解机制性障碍、结构性矛盾和政策性问题”,并将经验固化推广。

——发挥国企带动作用。江苏交通控股集团以产业工人能力素质大提升为目标推进改革试点,建立交通控股企业大学,打造职工教育培训集中平台,开展人力资源标准化研究,初步形成了职工的成长通道;中车戚墅堰机车车辆工艺研究所有限公司制定职业技能鉴定系列办法,为技能人员量身定制10级成长阶梯逐步晋升;徐工集团建立徐工技师学院与生产单位之间的师资互聘互任机制,推行技师研修制,搭建技能等级“双认证”聘任体系;常州公路运输集团专门成立了职工教育委员会,施行“员工三条成长路径”,对技能工人实行职业资格等级聘用制。

——发挥民营企业主动作用。红豆集团实行“四有工作法”(政治有方向、生活有保障、情绪有释放、事业有希望),让职工政治上有引领、素质上有提高、发展上有空间、权益上有保障;无锡物联网产业研究院建设员工持股平台,拿出发起人股权40%的部分给予员工持股平台;中天科技集团推行“知识产权银行”工作法,公司所有员工均在“知识产权银行”开户,有价值的建议被列为提案,换算成积分存入个人账户,每年按时兑换成现金奖励;海力士公司实行员工职位转换制度,打通员工职业发展通道,设置“操作工与技术员”“技术员与工程师”职位转换制度,跨部门跨岗位实现职位转换,让优秀的操作工成长为技术员,让优秀的技术员成长为工程师,为员工提供一个更宽更高的职业发展舞台和空间。

——发挥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作用。将我国电工电气装备领域优秀的IT企业——南瑞集团确定为试点单位,南瑞提出“非常关心6+1”举措,推进岗位、职级、人才“三位一体”的Y型员工职业发展通道,实施首期限制性股权激励计划。

试点经验和创新做法成为面上的要求。常州市总工会在企业推行职工(劳模)技术创新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引导企业采用有效机制激发职工创新创造积极性,推动企业提质增效。该做法被江苏《关于提高技术工人待遇的实施意见》吸收。同样,中天科技职工“知识产权银行”的做法等,也被作为“健全激励机制”事项,要求总结推广。

江苏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朱劲松说,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中,江苏把政治引领作为根本保证。此前,省总会同省委组织部等部门,在全省实施劳模创新工作室党支部“双创双提升”(创建劳模党支部、创建党员先锋岗,提升政治素质、提升业务技能)工程,引导广大产业工人实现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同步提升。下一步,还将创新开展“两提升三创争”(提升引领力、组织力,创建先进党支部、争当优秀党员,创建模范职工之家、争当优秀工会干部,创建工人先锋号、争当劳动模范)活动。同时,把素质提升作为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突出任务,把权益维护作为基础工程。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