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职工自定“家规”,企业管理更科学

子谕

2019年08月14日09:17  来源:《工人日报》

据《工人日报》8月13日报道,辽宁沈阳一家企业的三名90后工会干部用“新玩法”吸引更多年轻职工成为工会“粉丝”,发动全体职工给公司定“家规”。在创新开展工会工作的同时,也找到了工会工作“圈粉”的“秘籍”。

让企业职工有效、有序、有力参与企业的经营管理,不仅能让职工获得归属感、成就感,愿意留下来、守下去,还能保障和促进企业方的生产经营水平不断取得突破,有利于企业做大做强,开辟更广阔发展前景。这样的例子有很多:有的企业通过厂务公开、协商共决等制度,促进了企业效益的上升;有的依靠员工办企业,鼓励员工参与管理,实现了企业劳动纠纷为零、群体性事件为零;还有企业把民主管理工作融入生产经营中,形成股东会与职代会两会并存、优势互补的格局,等等。

但是,也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一些企业对于职工参与企业管理重视程度不高,现有制度存在执行不力的情况;有的企业,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留于形式化,未触及决策核心,影响了职工的积极性等。同时,随着不少企业职工趋于年轻化、个性化,如何创新企业管理形式,让更多年轻职工有效参与到企业的管理中,成为一道现实难题。

沈阳的三位90后工会干部琢磨出的“门路”,有一定的借鉴意义。首先,职工参与企业管理的核心是民主管理,让职工自愿、自由地表达意见,进而主动参与企业管理。因此企业要因地制宜,从实际出发,建立健全企业内部的民主参与机制、畅通表达渠道,让职工愿意发声、让企业能听到职工发声,并且将职工的谏言献策与职工代表大会、企业经营发展战略制定等制度紧密结合起来,职工真心觉得自己说话有用、单位办事靠谱。

其次,要主动适应年轻职工的新特点,围绕助力职工自我提升、推动企业改革发展的目标,开展多种形式的团队建设活动,凝聚人心和塑造企业文化,鼓励职工积极投身企业建设。

此外,还必须进一步加强企业工会组织的建设,更充分地发挥职工的“娘家人”在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中的积极作用。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