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进万家门 知万家情 解万家难

福建省总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

于灵歌

2019年08月14日08:39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于灵歌)8月12日,记者在福建省总工会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获悉,为贯彻落实全总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大推进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力度,确保全省困难职工同步迈入全面小康社会,福建省总工会印发《“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组织省、市、县、乡镇(街道园区)、村(居、社区)、基层六级工会干部,开展“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

方案提出,通过“双万”帮扶行动,争取到2020年全面巩固解困脱困成果,确保城镇困难职工稳定解困脱困,实现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不漏一户不落一人。

“双万”帮扶行动主要措施包括“回头看”“进万家”“严考评”。“回头看”即看帮扶格局是否形成、帮扶责任是否落实、识别建档是否精准、帮扶措施是否到位、档案退出是否合规、资金管理是否规范;“进万家”要求工会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对2017年1月1日以来解困脱困、退出的建档困难职工和现在仍然在档的困难职工开展全面回访,摸清这些职工家庭现在的工作生活情况,根据困难职工家庭情况和致困原因,确定六级工会干部与其开展“一对一”结对帮扶,实行“一户一档案、一户一措施、一户一帮扶、一户一责任、一户一脱困”的“五个一”帮扶目标责任制;“严考评”提出夯实责任体系,开展质效评估,建立激励机制。

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强调,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各级工会要加强组织领导,将“万名工会干部进万家”帮扶行动作为工会组织服务大局、服务职工群众的重要抓手,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要组织广大工会干部进万家门、知万家情、解万家难。要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实行结对帮扶,集成多方资源,营造合力推进的良好工作氛围。要做到扶困与扶志扶智相结合,激发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的内生动力。要实行动态管理,既要精准帮扶,更要持续关心关注,扎扎实实做好城市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多作贡献。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