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北

把集体协商引入技能竞赛,锤炼一支骨干队伍

武汉工会干部首赛集体协商

通过“培训竞赛+点评观摩+基层实战”,力图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问题

2019年08月16日09: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张翀 通讯员吴志武)8月7日,首届武汉市工会集体协商竞赛落幕,来自该市18支代表队的90余人参赛,参赛队员们根据抽签结果,分别代表企业行政方和职工方展开协商谈判,整个比赛精彩纷呈。

为促进全市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的提质增效,武汉市总工会决定开展集体协商技能竞赛,并且确定了“培训竞赛+点评观摩+基层实战”的“竞赛+”工作思路。竞赛前,武汉市、区、系统工会分层进行集体协商专题培训,请专家讲授集体协商理论和实务、模拟演练和情景教学,在此基础上选拔出一批具有丰富工作经验和广泛代表性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工会干部组成市级集体协商参赛队伍,其中,既有区工会和街道工会的集体协商指导员,也有央企和地方国企、合资企业及民营企业的工会干部。

比赛中,18支参赛队围绕工资增长、福利待遇、劳动保护、技能培训等与职工权益密切相关的议题开展协商谈判,经过培训的集体协商指导员和工会干部能够娴熟地就相关案例进行深入的分析,并根据自己在竞赛中的角色定位进行演绎。

在被评委称为“精彩中的精彩”的第7场比赛中,硚口区总工会所代表的职工方在提高企业起薪标准的议题中,依据武汉市大学生最低年薪标准等地方政府文件据理力争,并根据行业的整体情况提出增加交通补贴和伙食补贴;江岸区总工会所代表的企业行政方,用数字说话,全面阐述企业的现状,既回应了职工的殷切盼望,也维护了企业的长远发展,协商的议题基本达成一致。

由中冶南方工会代表队和东湖新技术开发区工会代表队进行的第9场比赛将整场比赛推向高潮。双方队员分析案例透彻,运用法律准确,推理逻辑缜密,表述清晰严谨,协作配合流畅,最终就劳动条件改善、厂房拆迁安置等问题达成一致,得到评委的高度肯定。

本次比赛特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总工会、武汉市人社局等单位的有关专家和领导担任评委,根据参赛队员的现场表现、技术性文件制作情况和评分标准进行打分,并在每场比赛结束后进行点评。

一些观摩单位和参赛选手认为,此次活动力图破解“不敢谈、不想谈、不会谈”的问题,评委一针见血的点评也使人获益匪浅。武船工会李梁超表示,通过充分的赛前准备、紧张的比赛现场、赛后评委的点评,以及观摩其他参赛队的精彩表现,对集体协商工作有了全新的认识,回去后一定学以致用。

据悉,武汉工会还将借力工资集体协商“竞赛+”模式,探索在货车司机、快递员、护工护理员等八大群体中广泛开展集体协商,增强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