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经开区总工会组建微信群请律师入群“坐诊”答疑解惑

2000企业工会主席有了维权“智囊团”

法律服务随时随地对接基层工会需求,工会为职工维权更加得心应手

郭强

2019年08月19日08:5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通讯员李婧 记者郭强)“待岗期间发的生活费能计入解除劳动合同时的补偿标准吗”“参加工会组织的春游活动扭伤了脚,算工伤吗”……近日,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组建的职工维权微信群里,各种问题频频被抛出。据悉,微信群是服务中心专门给开发区企业工会主席答疑解惑建立的专业群,群里有律师“坐诊”,让工会主席在帮职工维权时有了能够及时回应的“智囊团”。

2018年,北京经开区内一知名企业要关掉位于亦庄的工厂,150余名员工面临解除劳动合同的问题,其中有些职工是已经在这家企业服务10多年的老员工。该公司工会主席得知这一信息后,马上找到经开区总工会职工服务(帮扶)中心求助。服务中心派人员入驻企业协调相关事宜为员工争取最大利益,企业工会还聘请专业律师团队现场办公,为员工和企业方答疑。事情最终得到圆满解决,员工们拿到了较高的离职赔偿。

然而,当服务中心主任高岩听说律师团队工作15天收费高达数万元时,还是“嘬起了牙花子”,“一方面,专业团队的介入给企业解决了大问题。如果没有律师作为中间人协调,企业方和员工都摸不清自己的权利是什么,容易引发更多的纷争。不过,从另一方面看,这个收费也不是一般企业能承受得起的,如果放到职工个人身上更是沉重的负担。”

为降低职工维权的经济和时间成本,经开区总职工服务(帮扶)中心工作人员着手建设工会法律顾问制度,通过公开招投标的形式,选定5家律师事务所进入法律顾问律所资源库,基层工会有法律服务需求的,可自主选择签订其中一家律师事务所,服务的价格是市场价格的六分之一。这种服务模式推出后,受到基层工会欢迎。

与此同时,为让法律服务随时随地对接基层工会需求,服务中心还组建了5个微信群,请律师入群“坐诊”,同时将2000名工会主席拉进群里,当这些工会主席遇到法律问题时,就可以直接咨询群里的律师。

微信群建立后,各种来自基层企业工会主席的问题时不时地出现在群中。“企业要裁员,您看这个职工去年一直待岗,工资和以前差距很大。公司计算离职补偿的时候,是按照正常工资计算,还是按照前一年的收入算”……

高岩告诉记者,自从有了律师“智囊团”,基层工会主席为职工维权时更加得心应手。“还有一层想不到的效果,工会主席为职工维权时,容易和企业方产生分歧。现在有了律师作为中间的‘润滑剂’,必要时还可以出具律师函作为参考,企业方和职工都比较容易接受工会的主张。”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