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发挥劳模引领作用,帮助2630户贫困户脱贫

扶风建“劳模扶贫基地”助力脱贫攻坚

2019年08月19日09:0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 通讯员谢红江 张烈爱 )陕西省扶风县总工会日前表彰陕西新贸物流公司等10个企业“劳模扶贫基地”。据介绍,截至目前,这10个“劳模扶贫基地”累计投入扶贫资金3638万元,在农业开发、工业、建筑、商贸、物流、服务业等10多个行业从事产业扶贫,吸纳全县8000多名贫困人口在企业就业,为1572户贫困户发放分红资金1100万元,其中2630户贫困户实现脱贫。

扶风县有省、市级劳动模范93人,其中56人从事产业经营,占到劳模总数的60.2%。脱贫攻坚工作开展以来,扶风县总组织动员各级劳模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2018年,县总在法门镇马家村和宝枫园林科技工程公司开展“劳模扶贫基地”建设试点。试点成功后,今年县总全面推广建设“劳模扶贫基地”,目前有10户劳模企业被命名为“劳模扶贫基地”。

“劳模扶贫基地”主要依靠劳模创办的企业或从事经营的产业项目,通过组织贫困户到企业入股经营、托管贷,以及吸收贫困户到企业务工等形式增加他们的收入。

省劳模李林森,市劳模张国华、马晓文依托自己创办的物流配送、奶畜业、家居等企业,帮助1243户贫困户实施托管贷扶贫,3年里贫困户分红增收1323万元。3位劳模还为“万企帮万村”投入扶贫资金241万元,吸纳109名贫困人员在企业就业。市劳模王高红、鲁锁侠、王喜玲,依托自己创办的园林公司和苗木果蔬合作社,为306户贫困户提供资金、技术和销售服务,帮助贫困户增加收入482万元。市劳模贾郡智创办的宝鸡郡智技校,为1400多名贫困户人员提供培训,为贫困户子女减免学费48.4万元。

扶风县总工会主席王伟强介绍,由于“劳模扶贫基地”发挥了积极作用,扶风县总被扶风县委、县政府表彰为扶贫工作先进单位,县总工会干部、驻村工作队队长辛雯娟被评为陕西省扶贫工作优秀队员。“劳模扶贫基地”企业负责人王高红、鲁锁侠荣获陕西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7名劳模所在企业受到扶风县委、县政府表彰奖励。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