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福建

当好护佑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于灵歌

2019年08月19日08:56  来源:《工人日报》

8月中的榕城,暑气未退,依然炎热。

8月16日下午,在第2个中国医师节来临之际,福建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黄琪玉一行来到福建省人民医院、省协和医院看望慰问医师代表,向他们致以节日的问候,并为“医生休息室”揭牌。

下午3点半,在福建省人民医院手术科新启用的“医生休息室”内,3名外科医生正躺在按摩椅上闭目休憩。这间约20平方米的休息室,配有3张按摩椅、3副眼部按摩仪,邻近用餐区和值班室,方便外科医生在短暂的手术接台间歇休息放松。

据了解,这是今年3月以来,福建省总工会、省卫健委推动建设的100间“医生休息室”之一。休息室设立在医院手术科、急诊科、重症科等艰苦岗位附近,要求配置3至5张按摩椅或躺椅,以及加热饮水机、微波炉等配套设施,为医生提供舒适、卫生、安静的休息场地。该项目被省总工会列入2019年“为职工办十件实事”项目之一,每间休息室省总工会补助3万元。

黄琪玉了解到,外科医生工作强度大、风险高,长时间站立做手术还容易引发一些疾病。医院在医疗用房紧张的情况下设立“医生休息室”,能让外科医生得到适当休息、恢复体力,更好地服务患者,得到了医生的广泛好评和分享点赞,“刷屏了医生的朋友圈”。“医生的工作很辛苦但很有意义,岗位很平凡但很崇高,是值得全社会敬重的职业。中国医师节就要到了,感谢你们的付出,祝你们节日快乐!”黄琪玉对在场医生说道。

在福建省协和医院,黄琪玉在与5名医生代表座谈中得知,心内科主任医师、福建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陈良龙,全年带领全科室承接6000余例手术,工作量大、时效要求高;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翁钦永是应急救援专家,长期坚守在重症病人救治第一线;儿科医生陈惠克服困难,执行为期1年半的医疗援藏任务……

“你们肩负着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神圣使命,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黄琪玉对医生们所作的突出贡献表示肯定。他提出,希望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将主题教育焕发出来的激情转化成为人民群众健康服务的实际行动,牢记初心使命,当好护佑人民群众健康的守门人。

黄琪玉提出,全省各级工会要积极主动作为,更多地关心、关注、关爱广大医师和医务人员,进一步加大服务力度,为他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在全社会营造尊医重卫的良好氛围。

福建省卫健委主任柳红,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丁文清参加慰问。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