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湖南

湘潭工会打造“三师”职工维权服务平台

源头化解劳动纠纷,力争实现“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园”

2019年08月20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赵航 方大丰)近日,湖南省湘潭市总工会组织的由法律援助律师、劳动关系协调师和心理咨询师组成的“三师”团队,走进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从职工权益维护、协调劳动争议、心理咨询服务等方面,通过以案说法的形式,为工会干部和职工送去一份“别样的清凉”,拉开市总“三师”进园区活动的序幕。

据了解,今年是湖南省的“维权帮扶解困年”,湘潭市总通过打造“三师”维权平台,加强从源头上化解劳动纠纷。其中,在法律援助律师志愿团的基础上组建律师进园区队伍,为园区职工开展普法讲座、化解劳动争议、提供法律服务,力促纠纷在园区内解决;组织熟悉人力资源、工会工作、财务工作等方面政策并有实践经验的人员,打造劳动关系协调师团队,指导职工签订劳动合同,为企业开展集体协商、民主管理等提供指导和服务;挑选心理咨询师打造健康团队,帮助职工缓解工作和精神压力。

“目前,湘潭市工会系统维权帮扶工作力度与成效多集中在县市区,并有一套完善的体系,而园区的维权和劳动关系协调工作相对较弱。组建‘三师’并走入园区,既补了短板,又打通了维权帮扶工作的‘最后一公里’。”湘潭市总工会维权部部长任勇说。

据介绍,目前,“三师”进园区活动正处于试点阶段。下一步,湘潭市总将督促“三师”团队常驻园区,主动在企业、职工中履行职责,为他们提供法制讲座、劳动纠纷调处、法律援助、心理疏导与咨询等综合性服务。今年,湘潭市总将组织“三师”进驻该市3个园区试点,明年计划扩展到5个县(市)区的工业园区,帮助职工解决困难,促进企业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三师’进园区机制,有助于引导和培养职工的法治意识。”湘潭经济技术开发区总工会主席夏代银表示,希望通过“三师”进园区服务活动,有效化解劳动人事争议,舒缓职工的心理压力,力争实现劳动纠纷“小事不出企,大事不出园”。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