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辽宁

大连盐化集团“一条龙”支持职工技术创新

劳模工作室创新项目越干越大

2019年08月21日08:5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顾威 记者刘旭)“过去30多个技术革新项目都是小改小革,近几年完成的7项革新中,小的可创效几十万元,大的创效可超千万元。”大连盐化集团公司“厉焕策劳模创新工作室”电气技术组组长、大连市劳动模范魏运高表示,公司建立起董事长担任主任,生产、技术、设备等部门参与,“一条龙”支持职工技术创新的体制后,工人劳模也能干大项目了。

据了解,目前国内盐业生产中扒盐、收盐、结晶池塑料收放等还多是人工操作,加上室外作业,劳动强度大、作业条件差。为了给职工技术创新创造便利条件,2010年,大连盐化集团成立了以董事长、总经理、大连市劳动模范王德宽为主任,生产、技术、设备等部门为成员的“王德宽劳模创新工作室”。2016年,继任董事长、总经理、大连市劳动模范厉焕策开始担任工作室主任,工作室下设海盐、海水化工、海水生物养殖、机械技术、电气技术5个技术攻关组。

魏运高本就是公司有名的革新能手,有了公司的支持,他搞革新的干劲更大了,而且“敢想敢干大项目了”。去年8月,魏运高提出研发“盐面回收装置”设想,得到工会大力支持,先期给付了研发费用,生产技术部、设备动力部、设备管理员等多部门参与研发。魏运高告诉记者,没有公司的参与和支持,一个工人想搞这么大的革新项目根本不可能。

据介绍,截至目前,盐化集团已安装4台盐面回收装置,每年可为公司增加效益500万元。

今年初成立的“初阳职工创新工作室”负责人、五岛制盐厂机械维修班班长初阳是个中级工,他带领的工作室已完成3项较大革新项目。初阳说,一名工人的革新成果能很快得到推广,得益于公司“一条龙”支持职工技术创新的体制。

“结晶池大塑浮卷收放自动化装置”“塑苫池堰石条破开使用替代红砖使用”“吨袋挤压破碎设备”、扬水站260多台水泵实现远程控制……据不完全统计,从劳模创新工作室成立到今年6月末,共实现较大革新项目109项,创造效益约1.5亿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