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维权时讯

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法院称无法执行

重庆13名农民工讨薪10年至今无果

2019年08月22日09:1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李国 实习生熊德武)重庆农民工黄洪永等人曾多次到重庆市璧山七塘建筑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七塘建司)讨要血汗钱均遭到拒绝,他们甚至无法找到企业的实际负责人。“近10年了,有的工友已经去世,有的人怕遭遇欠薪甚至不敢外出打工。”8月12日,黄洪永对记者说。

据《工人日报》记者了解,经过长达近10年的艰难讨薪历程,重庆13名农民工共37万元血汗钱至今没有着落。

2009年,重庆市长寿区人黄洪永带领13名老乡到璧山“瀛嘉天下”花园洋房工地从事涂料工作,承建公司为七塘建司。该公司当年无故拖欠农民工9月至12月工资,共计37万元。

2010年1月18日,黄洪永等13人将七塘建司及相关负责人邹书剑诉至重庆市璧山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经过两次开庭审理后,该仲裁委员会于1月28日作出仲裁裁决书。经裁定,七塘建司及工地负责人邹书剑在10日内共同向黄洪永等13人支付劳动报酬37万元。

此后,双方均未提出异议。然而,就在当事农民工们向璧山人民法院执行局提出申请强制执行过程中出现了意外。

2010年5月6日,璧山县人民法院出具《执行裁定书》。法院称,在执行黄洪永13人申请执行重庆市璧山县七塘建司、邹书剑劳动报酬纠纷一案中,邹书剑因涉嫌诈骗,璧山县公安局已于2010年2月7日立案侦查。为此,该院已中止对璧山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书的执行。在中止执行的情形消失后,申请人可以向法院申请恢复执行。从此,黄洪永等13名农民工讨要辛苦钱事件被搁浅至今。

黄洪永告诉记者,他曾找到七塘建司现在的法人蒋永华。将永华表示,这事跟他无关,他只是个代理法人,在公司并未参与任何管理,讨要工资应去找老板王永昌(原“瀛嘉天下”花园洋房开发公司法人)。

黄洪永认为,现在邹书剑已刑满释放,重庆璧山法院对中止璧山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仲裁裁决的情形已经消失,他们完全可以申请恢复执行。

2019年5月,黄洪永找到璧山法院执行局申请恢复强制执行璧山县劳动争议仲裁委员会的仲裁裁决。

但执行局相关人员表示,七塘建司已被璧山市场监管局吊销营业执照,现在无法执行。这让工人们再次感到失望。

不过,记者从璧山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了解到,七塘建司在2017年6月19日的确被吊销执照,理由是连续6个月以上未开展经营活动。相关人员告诉记者:“公司执照吊销并不影响追讨农民工工资,因为吊销后公司机构仍然存在,并保有法人主体资格,农民工可以找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