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陕西

资源向基层倾斜,精准对接需求

陕西工会投入千万元培训万名干部

2019年08月22日08:4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毛浓曦)“这么系统、全面的人事管理培训我还是首次参加,解决了很多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真希望这样的培训班能多参加几次。”参加完陕西省总工会人事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陕西工运学院人事科科长周玲,在工作中颇有得心应手之感。而使周玲受益的,正是省总工会开展的“大培训”。

陕西省总工会常务副主席张仲茜告诉记者,“大培训”已经举办了37期,培训工会干部2960人次。全年计划省总本级工会和产业工会举办培训班72期,培训干部7690人次,加上直属事业单位的培训,全省将投入近千万元,培训工会干部1万人次。“前期投入的培训经费就多达828万元,这么多的经费投入,这么大的培训规模,这么周详的培训安排,可以说是力度前所未有。”

陕西省总今年初确定总目标,从五大方面谋划全年工作,并将工作细化为15个具体项目。而好的谋划要靠广大干部来落实,因此工会干部的“大培训、大教育”被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同步筹谋。

为做好“大培训”,省总在制定年度培训计划前期,专门设计了《工会干部教育培训需求分析调查问卷》,了解工会干部对培训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师资、培训时间等方面的需求以及对培训工作的意见、建议。省总还整合优化了培训资源,依托陕西工运学院、省内高校师资,同时吸纳具有丰富工会工作经验和深厚理论知识的工会干部和劳模等,建立师资库,设立一批精品课程。

据介绍,这次“大培训、大教育”,覆盖机关、企事业单位新任工会主席、副主席,职工文艺骨干,集体协商指导员等专兼职工会干部和省部级劳模、优秀工会扶贫干部等各个层面;培训资源向基层倾斜,大量培训基层工会干部,将培训触角延伸至企事业单位的班组长;培训针对性强,针对不同群体培训内容各有侧重,分别涉及理论知识、党性教育、工会业务知识以及网络新媒体、扶贫工作等。

从计划表中,可以看出鲜明的“精准培训”理念。如陕西省国防工会的14期培训班中,有5期是专门面向企事业单位的“班组长培训班”,其余则分别是针对劳模管理、宣教、女工干部、财务、职工摄影等各种具体需求的;省建设工会的4期培训班分别针对的是基层企业工会干部、项目工会干部、劳务企业工会干部等。

“干部教育培训是干部队伍建设的基础,事关队伍核心力量的增量,成事的关键在于培训。”近日,陕西省总召开主席办公会专题研究培训,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郭大为再次强调,要依靠理论学习提升素养结构,强化业务学习增强干事本领,学以修身,学以增智,学以促干。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