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在餐饮行业企业工会推行“三函法”、创立工资集体协商“5Z模式”等提升工会组织履职尽责效能——

一条“小二级”行业工会的集合孵化之道

钱培坚

2019年08月26日08:42  来源:《工人日报》

在上海非公企业工会改革的任务单中,建立“小二级”行业工会,实现工会组织“二次覆盖”,从而提升工会组织履职尽责效能、助推企业工会规范运作,是一项重要的改革探索课题。

在众多行业中,餐饮行业因其呈现出小而散、职工流动性强等特点,给“小二级”行业工会的组建工作增添了不小的难度。对此,位于黄浦区的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不仅成立了社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在组织上覆盖7家独立工会,推动59家餐饮企业建会,覆盖千余名会员,还运用“三函法”、探索创立民主管理协商“5Z模式”等“组合套餐”,激活行业内各企业工会的运作,从而有效发挥行业工会集合餐饮企业、孵化餐饮职工精英的作用。

“三函法”激活企业工会

近两年来,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以上海工会网上工作平台为渠道,以每年的工会会员服务卡注册为契机,实施会员动态管理,以“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强起来”为着眼点,捕捉企业发展关节点,因势利导规范建会运作,以律师函、催缴函、约见函的“三函法”形式,把依法收缴工会经费作为突破口,激活未发挥作用的企业工会组织。

位于中区广场内的顺风餐饮集团公司,曾是南京东路街道内为数不多的单独建立工会的餐饮企业,然而,这家企业建会10多年来却从未上缴过工会经费,企业工会基本处于停转状态。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的工作人员多次上门沟通始终未果。

2017年,顺风餐饮集团公司重新注册设立上海顺风餐饮集团公司,随后主动向街道总工会申请变更工会组织名称。经审核,街道总工会发现这家企业并非是同一法人组织的名称变更,而是适应企业发展新登记设立的另一个法人单位,不具备工会组织名称变更的条件。对此,街道工会干部多次上门与企业沟通,要求企业依法新建工会组织。由于企业先前有工会组织的基础,同时企业新的法人代表对建立工会组织态度鲜明,因此同意配合街道总工会完成新工会组织建立工作。企业新工会组织的建立推动了工会经费的收缴。

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副主席黄宪祖说,“我们屡次上门主要是为了告诉企业工会经费收缴的重要性,只有收缴了工会经费,才能让整个企业的工会组织转起来。”黄宪祖告诉记者,在顺风餐饮实现工会经费收缴“零突破”后,企业工会工作很快打开局面,3家门店的职工踊跃入会。

“5Z模式”破解“不会谈”窘境

如今,南京东路街道辖区内餐饮企业职工最期待的一项活动,就是每年6月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活动月”。因为,由街道总工会指导、街道社区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主持的工资集体协商要约行动,已经成为不少人实现涨薪心愿的重要平台。

据了解,针对餐饮行业职工流动率大、职工文化水平不高、欠薪案件时有发生等情况,南京东路街道总工会探索创立民主管理协商“5Z模式”,破解了职工不敢也不会与企业老板谈工资等问题。

“5Z模式”,即餐饮企业职工代表实行公示制;关系职工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采用表决制;坚持平等协商,确定企业工资共同标准,实行备案制;在签约方式上,采取代表协商框架,企业确认会签制;在集体协商内容上,实行“1+4+X”附件制等,并通过“以上代下”的协商机制,推动社区餐饮企业集体协商制度,从源头解决餐饮企业职工不敢谈、不肯谈、不会谈的窘境。

“街道工会根据企业职工的不同岗位、工龄、技术能力等,细分为15种以上,并且根据企业年均营业额的增长比例,以低、中、高渐进方式为每名职工制定工资增长方案,这就赋予‘一岗一价’动态性、提升性、发展性的新含义,实现了‘发展依靠职工,发展为了职工,发展成果惠及职工’共建双赢的工作目标。”古象大酒店工会主席杨洁告诉记者,由行业工会联合会出面,既能从企业发展的角度出发制定依法合规的集体合同,也能有效保障职工的合法权益,让职工有更多的获得感。

联合孵化造就一批好厨师

当工夫茶淋上川菜,当鸡肉与鸡蛋组成一道“金鸡报晓”……一道道超出想象的创意菜品出现在南京东路街道餐饮冷菜技艺竞赛上,辖区内餐饮企业的厨艺大师们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据悉,在南京东路街道,这样的劳动竞赛早已不是第一次举办。

据了解,从2013年开始,街道总工会就针对各家餐饮企业特点各异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组织一系列餐饮企业职工建功立业主题活动,激发职工参与活动的热情。不仅如此,最受职工欢迎的餐饮行业烹饪技能展示赛还选拔了数名南京东路“首席职工”,由社区街道行业工会联合会与相关餐饮企业工会联合孵化,将这些“首席职工”培育成为餐饮行业内的佼佼者,培养造就一支“有智慧、有技术、会创新”的餐饮职工技能队伍。

据介绍,餐饮行业工会联合会既成了行业工会会员的“娘家”,又是每一名餐饮企业职工职业发展的“孵化基地”,加强了社区餐饮企业之间的横向联动与合作,为职工们提供了一个可以尽情畅怀交流的平台,不仅增强了行业工会的凝聚力和企业的向心力,还促进了街道内非公企业的和谐发展。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