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干部论坛

守正创新推动企业思想政治工作

2019年08月27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王盟观点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迫切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探索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在守正创新上下功夫,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推动思想政治工作强起来,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抓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顶层设计。做好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从企业高质量发展战略高度入手,抓好顶层设计。一方面,加强总体制度创新,推进思想政治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工作同部署、同落实。企业要定期听取思想政治工作情况汇报,分析研判思想政治工作形势,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另一方面要加强参与性建设,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工作在联系服务职工、规范权力运行、参与企业管理等方面的工作制度和管理机制,通过搭建意见建议征求平台、双向互动交流平台、思想政治工作能力提升平台等举措,让职工更多地参与到思想政治工作过程中,实现参与性互动性的整体提升。同时,思想政治工作要与企业的决策、生产经营制度结合起来,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于决策整个过程,促使决策与职工的心理接受度保持高度协同,以更好推动决策执行。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企业铸魂。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习教育是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方面。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在职工中得到认同,其重要载体就是企业文化。要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企业文化软实力建构上的引领作用,把职工个人的理想追求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结合起来,在深化认知认同的宣传教育上结合企业自身特色发挥作用,将其融入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的实践中,在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中实现职工的个人价值。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不断增强对国家、对企业的认同感、归属感。深入实施公民道德建设工程,推进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持续夯实“道德讲堂”“时代楷模”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阵地建设,大力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道德规范,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理念渗透于企业文化建设的各个环节,打造特色企业文化。

企业思想政治工作要常做常新。政工干部要聚焦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大众化、时代化、社会化、生活化的问题,推动思想政治工作活起来。创新理念。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运用“五大发展理念”等科学理念,用先进理论武装头脑,用创新理念指导工作。手段要活。在网络信息化时代,思想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政工干部要树立新媒体思维,把“懂网”作为必修课,把“用网”作为基本功,推进“互联网+思想政治工作”,用好用活“两微一端”、微视频、网络论坛等新媒体平台,多讲接地气、有生气的网言网语,做“网友”、听“网声”、知“网意”、解“网忧”,网上网下齐发力,从指尖直抵心间,切实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时代感和吸引力。

建设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强兵强将。企业要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切实担负起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广大政工干部是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学习者宣传者践行者。加强和改进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重点要在加强政工队伍建设、提高能力素质上下功夫。要切实解决企业政工队伍建设存在的机构设置、人员配备、职级待遇等不落实、职责不明晰、作用难发挥等问题。注重教育培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人员新思想、新理论、新理念、新方法的学习,制定激励机制,搭建成长平台,让他们主动积极、创造性地开展工作,激发广大政工干部的干劲和热情,推动政工干部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不断提升,奋力开创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