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上海

上海发布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

2019年08月27日08:5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钱培坚)日前,“2018中国(上海)社会治理创新实践案例”发布,这些案例来自基层、折射全局。专家们一致认为,入选案例具有充分的代表性和典型性,彰显上海正在不断提升社会治理的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

上海陆家嘴金融城组建的陆家嘴金融城理事会“业界共治”平台,是此次发布的案例之一。该平台充分吸纳市场和社会多元主体参与,来自金融、航运、商贸、专业服务业等各领域的成员单位均参与到区域公共管理中,构建区域发展共同体。

通过市场力量和社会组织助力,老旧社区的“微更新”可发挥“1+1>2”的效果。在长宁区新华路街道,由设计师与企业共同主导改造走向,通过引入社会资本,进行多方共建共享,为上海城市更新提供了一种新思路。

人人参与、人人尽责,当全民行动参与社区共建共治,收获的是更为实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奉贤区的“美丽乡村·美丽约定”,由全区10万多户村民“自下而上”表决形成,成为全村村民的“行动指南”。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的智慧城市建设与社会治理相辅相成,从“互联网+”到“AI+”,部分入选案例创新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极大地提高了治理效率,减少了人力投入。

在探索解决超大型城市精细化管理这一世界级难题上,上海对标国际最高标准、国际最好水平,搭建专业平台,提高法治化水平,形成特色鲜明的“上海答案”。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