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重庆

产业爆发式增长,人才需求量大,短期培训难以达到岗位要求

重庆打造机器人之都遭遇人才缺失之痛

李国

2019年08月28日09:06  来源:《工人日报》

汽车制造、物流运输、法律咨询……如今,机器人已渗入到重庆的方方面面。

“随着智能制造的不断推进,当前限制机器人技术应用和发展的关键不再是设备和技术,而是专业研发和应用人才的紧缺。”重庆青年智能制造孵化基地执行董事兼总经理杜婧如是说。

8月13日~16日,由中国科协和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19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暨2019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在重庆举行。

尽管在本届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的5项比赛中,作为东道主的重庆代表队斩获6个一等奖、14个二等奖和11个三等奖,其中包括1个亚军和3个季军,但也难掩机器人行业相关人才紧缺的窘境。与竞赛同时举行的“人工智能背景下的机器人课程建设与人才培养”论坛上,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械学院的教授刘荣表示,对于中国机器人产业来说,人才缺口未来或将达到300万~500万人。

机器人应用人才结构性矛盾突出

业界普遍认为,汽车制造和电子产业是机器人应用最为广泛的领域,同时拥有这两大支柱产业的重庆,对机器人的需求之大,可想而知。正因如此,重庆对人才也相当渴求。

专注于打造智能制造人才培养平台的杜婧表示,当前,工业机器人销量进入爆发式增长,预计2025年机器人工程师需求量将达到100万,用于工业机器人操作维护、系统安装调试、系统集成。由于目前国内高职院校在工业机器人应用方面的对口专业刚刚兴起,从事工业机器人现场编程、机器人自动线维护、工业机器人安装调试等岗位的人员主要来自对电气自动化技术、机电一体化等专业毕业生的二次培训,而且短期培训难以达到岗位要求,因此机器人应用人才结构性矛盾和人才荒问题异常突出。

“重庆工业机器人培训学院力图一年内培养1500名工业机器人工程师,破解重庆智能制造人才瓶颈。”杜婧说。

阻碍产业发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专业人才缺口已经成为阻碍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的最主要原因。对于已经完成自动化生产线改造的企业,机器人后期维护运行成本及技术已经成为迫在眉睫的问题。同时,各大汽车制造企业,也面临着没有充足的工业机器人技术人才的后勤服务保障,使得在车型更新换代时,不是对原有生产线进行升级改造,而是投资建设新线,造成资金浪费,严重影响了企业对市场的快速响应。

受市场需求推动,国产工业机器人产业发展迅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我国已经有超过40多个机器人产业园、480家机器人生产企业。随着工业机器人技术以及智能水平的提高,工业机器人已在众多领域得到了广泛的应用。其中,汽车、电子产品、冶金、化工塑料、橡胶等行业是我国使用机器人最多的几个行业。未来几年,随着行业的需要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高,我国机器人市场增长潜力会非常巨大。

对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机器人所所长、机器人领域著名专家毕树生指出:“专业研发和应用人才紧缺,若不及时加以解决,工业机器人行业将会畸形发展,甚至未发展便萎缩。”

如何填补人才缺口

据媒体报道,早在2013年,重庆就提出全力打造“全球机器人之都”。重庆市经信委的统计显示,截至2017年,该市工业机器人企业突破120家,2017年工业机器人产值共79.8亿元。截至2018年,重庆市推动了200多家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认定近80家企业为市级数字化车间和智能工厂,支持81家企业申报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与新模式应用项目,长安汽车、红江机械等23个项目获得国家支持。

“机器人综合了机械、电气、控制、软件等多方面专业知识,优秀的机器人研发人才很少。”重庆德新机器人检测中心有限公司研发部副主任刘飞证实了相关企业的人才吃紧状况,“我们公司现在也急需机器人研发人才,一直在持续招聘中。”

“高校教育与市场需求脱轨,教育跟不上科技发展的步伐,不管高校培养多少人,企业也都无人可用。”重庆市机器人专家组带头人何国田认为,高校学生实践能力缺乏,公司不愿录用,他认为,机器人产业人才缺口会随着产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大。

“这是机器人教育的一个痛点。”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院长朱世强统计了自己20多年来培养的50多位硕士生和博士生毕业后的走向。其中有24%到政府机关,也包括企事业单位;24%留在高校;37%到了企业,而这些进入企业的也并非都进入了机器人企业,真正进入机器人企业的大概占15%。虽然朱世强只是解剖自己这个团队,但是,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一些真正进行机器人研究的人才并没有“所学即所用”。

为解决人才短缺痛点,早在2017年重庆就启动“鸿雁计划”,计划5年时间,每年引进1000~2000名海内外人才及研发团队。重庆市机器人产业与智能装备产业联合会秘书长魏东称,机器人行业人才培养除了企业自主培养、重庆高校培养、校企合作方式培养外,重庆市还可以引进外地高校来重庆办学。

《重庆市与知名院校开展技术创新合作专项行动方案(2017-2020年)》提出,到2020年,力求引进国内外100所以上知名高校、科研机构等创新资源以多种模式落户重庆。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重庆已经与国内外15所知名高校牵手合作培养人才。中科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从2012年就开始了博士和硕士的招生工作。中国科学院大学重庆分院已启动博士招生工作。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