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盯住“小期盼” 做好“大文章”

泰安市泰山区工会为职工建驿站、设托管、送法律

2019年08月28日09:04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丛民 通讯员陈明 王美)近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的街头多出几间“红色小屋”,这是泰山区总工会为一线职工办的“10件小事”之一——户外劳动者驿站。

泰山区总将服务触角向基层一线延伸,盯住职工的“小诉求”、“小期盼”,着力在细微之处、点滴之间提升职工的满意度、获得感。

建驿站方便户外工。为解决环卫、外卖、交警等户外劳动者饮水、休息、如厕等问题,区总投资4万余元,在经济开发区进行试点建设。该驿站面积约30平方米,配置了空调、微波炉、医药箱、书报架等设施,在室外还装上了防晒伞、桌椅和饮水设备,随时服务路过职工。目前全区已有2家建成并投入使用,另有6家在加紧建设之中。

设托管“解放”双职工。泰山区总依托七里社区儿童成长中心、养老服务中心和职工活动室,建成职工子女托管服务中心。中心配备专门的服务人员、图书杂志、娱乐设施,有效弥补了学校与家庭教育管理的“空档期”,解决了职工孩子放假在家无人看管、无人辅导等难题。

送法律服务农民工。针对农民工流动性强、成分复杂、诉求多元的实际,利用建成的四级服务网络(区服务中心、街镇服务大厅、村社区服务站、规模以上企业服务站),密切掌握辖区内农民工遇到的权益问题;定期设置现场宣传点,与司法局联合行动,现场解答疑惑,实施法律援助服务;动员广大工会干部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车间、进班组,与农民工面对面解读劳动法律法规,现场解惑答疑;邀请律师、公证员和法律服务工作者给农民工上一堂法制课,并提供现场法律咨询。同时,建立法律联系卡制度,引导农民工遇事找法。上半年,全区未发生一起农民工劳动纠纷、上访事件。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