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

中铁大桥局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

这里,人人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

张翀

2019年08月29日08:35  来源:《工人日报》

近日,中铁大桥局七公司安九铁路项目部对参建的工人举行了《大型水下承台大体积混凝土浇筑施工技术》交底培训。为了让工人有感官认识,项目部将培训选在要灌注承台混凝土的鳊鱼洲长江大桥主桥N17号墩现场进行。

此时的N17号墩围堰封底结束、承台第一层钢筋已绑扎完成,工人对承台施工已经有了初步认识。但对承台为什么要这样施工?钢筋绑扎为什么要这么严格?依然缺乏足够认识。

经过这次培训,安徽桐城顺康劳务公司工人张光发收获颇丰:“在外务工好多年了,之前都是按照技术员要求,让怎么干就怎么干。这次参加技术培训,终于知道了很多技术要求的原因,长了见识。”

安九铁路项目部副总工程师、培训主讲人徐帆也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平时进行施工管理的时候,很少把技术跟工人们讲得这么透彻,都觉得工人不是技术员,不是工程师,知道那么多没什么用。今天这场培训让大家明白了,知其然更要知其所以然,工程才能干得事半功倍。”

技术培训是中铁大桥局着力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具体举措之一。作为湖北省总工会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的核心试点单位,中铁大桥局各级工会组织将全体职工以及农民工紧密团结起来,积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共同行进在改革的新征程上。在这里,人人争当新时代产业工人。

今年5月,湖北省出台了《省政府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中铁大桥局将终身学习、终身培训提到了新的高度。他们将原有的职工夜校、农民工夜校转型升级为产业工人夜校,为项目上的农民工工友、新到企业大学生以及企业职工们,提供全程终身学习培训。同时,依托武汉铁路桥梁职业学院,开设专门的培训课程,设置专门的培训计划,开发出专门的远程培训系统,让职工和农民工工友无论天南海北,都能接受到智能化的学习培训。

中铁大桥局七公司测绘公司是一家人数不多的专业公司,负责的项目点多线长而且专业性强,尤其是人员散放在各个项目上,经常性集中培训很难开展,而具体到每个项目上的人员又很少,单个项目组织培训也不现实。中铁大桥局现代智能化的远程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个问题。中铁大桥局的职工和农民工,都有了“指尖上的课堂”,在手机上选课听课,甚至还能答题巩固。

中铁大桥局党委常委、副总经理、工会主席肖佳鹏表示,学习是产业工人成长的必由之路,唯有通过不断的学习培训,工人才能将理论、技术同实际工作有机结合,迸发出最大化的生产力。

近年来,中铁大桥局大力开展职业技能大赛。在7月初举行的该局第十二届职工(外协员工)职业技能大赛中,数以百计的农民工参加了群众安全员技能比赛。他们不仅可以通过技能比赛提升本领,获得前10名的还可以转为正式职工。

中铁大桥局还将职工参加培训取得的技能培训证书、相关部门认定的证书以及各类技能比赛取得的名次等,转化为相应学分,达到一定学分即可获得相应技能等级认定。此举实现了职工实际工作能力、培训成绩、学历教育之间的对接转换累积,大大激发了职工学习本领、提升技能的热情。

中铁大桥局还在中国中铁系统内率先启动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制订了《中铁大桥局新时期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试点推进工作指导意见》,选择一到九公司开展试点,试点工种包括钢筋工、桥梁装吊工、工程测量工、工程试验工,并明确2019年的目标是“产业工人队伍素质提升”,落实了组织机构、工作目标、责任清单、保障措施、考核奖励等事项。

湖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董永祥表示,中铁大桥局的一系列探索,既全面提升了企业职工与农民工队伍的素质,更为该省推进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供了大量的生动样本和宝贵经验。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