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西

同煤集团工会连续举办五届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介会,把创新达人和他们取得的八百五十五项成果展示在工友、市场面前——

创新舞台,让职工当主角

通讯员 刘雨亭 记者 刘建林

2019年08月29日08:36  来源:《工人日报》

早8时,位于山西的同煤集团工会生产竞赛部的小石准时走进办公室,开始录入整理各单位报送的职工技术创新成果项目。其间,不断有电话打进来咨询相关事宜。

不久前,同煤集团工会重新修订了《关于在职工技术月期间建立健全职工技术创新成果奖励制度的通知》,对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的申报时限由季度申报、年度评比修改为季度评比表彰,同时更加注重优秀创新成果的转化。仅今年上半年,生产竞赛部就收到职工技术创新成果申报653项,较去年同期增长20%。

申报数量的大幅度上升,正体现了同煤集团工会几年来努力的方向——让职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角。

在职工中带来“网红”效应

一个拥有20万职工的企业,工会组织如何更好服务企业和职工是同煤集团工会近年来探索创新的出发点。

2014年,经过对集团职工学习创新情况的调研,集团工会决定开展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评比活动。

集团工会下发有关文件,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区队班组,张贴海报进行宣传,普及技术创新在生产中的重要性,鼓励、发动职工参与其中。为了调动职工积极性,集团规定凡申报项目为原创的,一律发放50元~100元的经济奖励。2014年同煤集团首届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推介展示会就有141项实用技术创新成果参展,集团领导、相关技术人员、一线职工共5000余人参观。首次参展的“工业除尘加湿器”受到关注,此项成果在同煤集团20多座矿井获得推广应用,并得到参观企业的大量订购。

矿工凭技术站上“C位”

从2014年到2018年,同煤集团工会连续5届开展职工优秀技术创新成果评比,已形成规模效应。几年来,共推出优秀技术创新成果855项,总奖励金额260万元,一个个身怀绝技的矿工成为技术创新的主力。

连续4届参加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介会的余良就受益颇多。2014年,他研制的“新型卡缆修复器及其齿轮拌轮锁套筒的制作及应用”获得同煤集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得到1万元奖励。此外,这项创新成果还获得2015年度山西省企业职工“五小竞赛”一等奖,同时被授予山西省五一劳动奖章。2019年,余良又荣获山西省特级劳模称号。

创新带来的嬗变

技术创新使职工受益,也引发嬗变。

成立于2015年的同煤集团劳模大讲堂,便是借助职工技术创新成果推介会吸纳优秀人才组成讲师团,深入到生产单位进行专项讲授。

四老沟矿的张朋就是讲师团成员之一。张朋曾两次获得职工技术创新优秀成果一等奖,荣记山西省劳动竞赛个人二等功。他精通业务,对机电有着天生的敏感,仅修理变频器一项就为矿上节约维修资金200余万元。2016年,张朋设计发明的“变频器带载能力测试方案应用实践”获得同煤集团职工技术创新成果一等奖。

余良、张朋是来自基层的专业技术人员,了解生产一线的各种情况,是优秀的劳模代表。安排这些优秀人才在集团生产单位讲授,让资源共享、技术互通,促进更多矿工由被动学习实现主动创新,如今,设立大讲堂的这一初衷正逐渐在基层厂矿得到显现。

截至2018年底,劳模大讲堂已累计授课517场,专项培训人数达17215人次。

劳模创新工作室是同煤集团职工技术创新催生出的又一响亮招牌。“彩亮克尘工作室”针对矿井粉尘治理主动创新,近几年共完成矿井粉尘治理革新技术34项,获得国家专利7项。其中“燕子山矿粉尘综合治理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解决了困扰矿井粉尘治理的技术难题,获得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科技进步奖二等奖、山西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如今,56个劳模创新工作室活跃在创新一线,成为聚才、育才、用才的储备库。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