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一个省级工会的追求

2019年09月04日08:57  来源:《工人日报》

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左)看望慰问环卫工人。

6月12日,省总工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昆明召开。

云南省总工会和中铁八局联合举办劳动竞赛。

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左)一行到易门县看望慰问患病职工。

“这是我到省总工作以来20多年所遇到的最正规、最认真、最严格、最细致、要求最高、部署最快的一次教育活动。”

立秋不久,云南省总机关一位入党近30年的老党员作为参与者和见证者,一口气用6个“最”谈了他对这次主题教育的感受,但很显然,他所说的6个“最”并不能囊括这次教育的全部特征。

根据中央和省委关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部署要求,结合省总工会机关实际,云南省总工会党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于6月12日召开动员部署会议,6月14日下发了《云南省总工会机关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实施方案》。

《方案》提出要通过重点实施“七项行动”——专题学习提升行动、红色基因传承行动、深入基层调研行动、挂州(市)联企关爱行动、问题检视剖析行动、整改落实提高行动、“五型工会”(学习、实干、服务、创新、廉洁)创建行动——切实把不忘初心的标尺立起来,把牢记使命的责任扛起来,把党员干部的先锋形象彰显出来,把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挥出来,把开展主题教育与完成工会重点工作任务紧密结合起来,确保主题教育高质量开展,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方案》从“总体要求、主要目标、工作安排、工作要求”四大方面,进一步细化为62项具体任务,并对主题教育中重点办好关爱职工的10件实事作了重点部署。

省总直属机关有基层党组织37个、党员423名,主题教育做到了党组织和党员100%覆盖。

原其始,云南省总主题教育序曲的奏鸣,不是号角,不是鼓声,而是伴随着各级工会领导人倾情基层、倾心职工、倾力企业的踏实跫音。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跫音”这个词不是简单的“脚步声”,它涵义丰赡。

《庄子》云:“闻人足音跫然而喜。”

这是说,有一种人的脚步声会令听者闻之欣然而悦。

从2016年开始,经过各级党委、政府、工会以及社会各界的努力,祥云县困难职工家庭从293户骤降为今天的10户。

7月12日,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王树芬一行的调研跫音在闻名全国的困难职工解困脱困“祥云样本”发源地——云南省大理州祥云县硁然而起。

幼教老师陈继花笑吟吟地在自家门口候迎王树芬。

陈继花面色红润,笑逐颜开,王树芬看不出她曾经是做过肝移植手术的重病患者。

大理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州总工会主席王兆炜告诉王树芬,陈继花3年前因为肝移植,花费高达70多万元,术后每月需要自费承担1.5万元的药费,使她原本小康有余的家庭陡然变成困难家庭,祥云县“困难职工解困脱困工作领导组”多次派人到她家,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策动政策资源对陈继花进行帮扶,“比如,就医帮扶工作组人社、卫健等5个部门,通过补助、互助、减免等18条医疗帮扶措施,保障了其后续就医的医疗费用,现在每月的8000多元医疗费用中,她个人只承担1000多块钱。”

陈继花的孩子正在读高一,县教育体育和总工会等10个部门组成的就学帮扶工作组,以优秀奖励、助学工程、博爱行动等17条帮扶措施,资助并确保其顺利完成学业。

笑语殷殷,相谈甚欢,看到陈继花的身体状况,闻其孩子学业有经济保障,王树芬雅致而诗意地点赞道:“我们制度的优越性,都写在你幸福的笑脸上了!”

而后,在祥云供电公司困难职工李继松家,在祥云县百货大楼,在县职工服务中心……王树芬无不认真垂询,诚恳聆听,謦欬其侧,切实感受到了“祥云样本”的潜在魅力。

末了,王树芬环顾周围,言之谆谆,诫以4个“继续”:

“继续讲政治顾大局,进一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上来;继续强基层打基础,着力在提升工会组织吸引力凝聚力上更有成效;继续办实事解难题,着力在服务职工工作上做得更有特色;继续守初心担使命,着力在加强基层工会干部队伍建设上更有作为。”

显然,王树芬此行固然是调研,是点验,是考察,是感受,但更是反躬问计于生机勃勃的基层“原野”之举。

2500年前流传的《诗》里,记载了中国古人教诲后人的理政经验:“先民有言,询于刍荛。”

“刍”是指割草的人,“荛”是指打柴的人,“刍荛”泛指下层百姓。

这句话的意思是“秉政者向割草打柴的老百姓询问执政的好坏或想法”,也就是了解情况。为政之臧否,底层百姓最清楚,这是古人获得基层精准信息的一种智慧方式。

在今天,“基层调研”可谓“询于刍荛”的现代版。

党组于6月底启动了调研行动,由省总领导带队,组成10个调研组,聚焦职工服务体系建设、百人以上企业建会和“八大员”入会等年度重点工作,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州市总工会和省级产业、系统、公司工会开展调研。

这种“亲口尝梨子”的调研成效立显,省总领导和各调研组“零距离”感受到了基层工会工作的魅力和亮点,也觉察了坐在机关和办公室无法触摸的工作“痛点”。

首先,是来自基层工会一些颇为典型的人和事被发现、发掘。

省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孔贵华带队第一组分别于6月底、7月初到昆明、普洱等州市和云南移动、云南石化等产业工会开展集中调研。

亮点璀璨夺目。

孔贵华从“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推进、职工普惠化服务深化发展、服务对象和范围不断拓展、服务职工思路举措不断创新、服务工作更具针对性”5个方面,对这些亮点做了全面而精辟的总结。

在“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积极推进”方面,调研组发现,2018年,省总下发《云南省总工会关于加强工会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的意见》后,各级工会大力推进职工服务阵地建设,“目前, 9个州市已向省总申报职工服务阵地建设项目16个(州市级2个、县级10个、开发区工业园区4个),20多个县市区正在积极筹划阵地建设项目,378个职工驿站通过省总验收。”

在“职工普惠化服务深化发展”方面,各级工会组织注重在丰富服务内容上下功夫,从职工“需求侧”的角度开展服务工作。着眼广大职工群众生活、精神、发展需要,在扎实做好传统服务品牌的基础上,积极拓展服务内容,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服务职工工作,不断满足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在“服务职工精神文化需求”方面,五华区总工会与新华书店、喜马拉雅平台合作建设职工书屋,为职工提供了大量的免费书籍和音频服务。工行工会创办了50多个兴趣小组,在丰富职工精神文化生活,提升综合素质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服务职工发展”方面,中铜驰宏锌锗工会加强职工成长平台建设,加强职业教育和技能培训,积极构建职工技能形成体系,不断提升职工的技术技能水平。

普洱市建立了“市委书记救助金”,对大病、特困职工进行救助,昆明市五华区总工会建成了11个“工惠母婴空间”,为广大女性职工提供特殊时期关怀服务。

在“服务对象和范围不断拓展”方面,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在助推经济社会发展中不断拓展工会服务对象和范围。在百人以上企业和“八大群体”中广泛开展建会入会工作,坚持把最广大的农民工吸纳到工会组织中来。

五华区创新“党工共建”模式,采用党建引领、群团联合发力的方式,探索建立楼宇工会,延伸工会职能,拓展服务对象,实现工会组织对非公企业有效覆盖。

各级工会在上海、深圳创建了“娘家人”服务站(点)14个,做好外出务工农民工服务工作。

在“服务工作更具针对性”方面,孔贵华说,省总核心举措有3个“围绕”——

围绕职工劳模和一线职工开展疗休养服务。

全省每年组织近万名职工参加疗休养,坚持把劳模、工匠、技术能手、苦脏累险、艰苦行业一线职工疗休养放在服务职工的首位,各地结合实际,各有侧重地组织一批劳模、各行业一线职工进行疗休养,如省教卫科工会组织200名乡村医生和200名乡村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休养参观;云锡集团公司工会组织有毒有害等特殊工种一线职工全覆盖参与疗休养;保山市、迪庆州把一线职工疗休养名额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职工倾斜,在助力脱贫攻坚中不断增加“工会元素”。

围绕助力脱贫攻坚服务一线职工开展服务项目。

省总出台了《驻村扶贫工作队员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办法》,对全省脱贫攻坚一线驻村扶贫干部职工的身故、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进行慰问,全省16个州市总工会均按照省总要求并结合实际出台了自己相应的慰问办法。

目前,省总工会已拨款340多万元对全省200多名县级及以上派出的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及亲属进行了身故、意外伤害和重大疾病慰问,组织脱贫摘帽县的乡镇党委书记和各级驻村指导员进行疗休养,目前已组织了14期700余人。

围绕建功立业“三室一站”开展服务。

省总出台了云南省职工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创新项目补助资金管理办法、创新成果评选奖励管理办法等制度措施,加大奖励力度、提高补助标准,为全省各级工会进一步推进职工创新创效活动提供了制度保障。在云岭工匠的品牌引领下,各地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工匠选树活动——昆明工匠、乌蒙工匠、玉溪工匠、彝乡工匠、七乡工匠、傣乡工匠、白州工匠等一批工匠品牌正在形成。中铜、电网、国防、邮政等企业广泛构建技能培训、岗位练兵、技能竞赛工作体系,拓展职工发展空间,丰富建功立业载体。

7月2日至4日,第四组分赴曲靖、中铜、煤化工和地质、航天、水电十四局开展学习调研,他们深入“现场”后,发现了一位既具有时代精神,又具有新闻特质的典范人物周云满。

“身为云南黄金集团总工程师的周云满,30年来把厚实的地质勘查找矿理论与工作实际结合,主持和参与国家、省、公司大中型地勘项目、社会性勘查项目50余项,在近6年参加全国整装勘查和云南省3年找矿行动中,在金、银、铅锌找矿理论和方法上取得重大突破,”参与调研的省总副主席尚建明在一个多月后谈到周云满,仍旧饱蘸激情,“鹤庆北衙新增金矿石174.05吨、银矿石2327吨、铁矿石4304万吨、铅锌矿石98.98万吨、铜矿石37.37万吨,成为全国整装勘查成功的典型范例。由周云满团队牵头实施完成的《三江特提斯复合造成成矿作用与找矿突破》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为找矿实现重大突破,云南是有色金属王国,他的表现和贡献意义非凡。”

云南工会工作颇有法国雕塑大师罗丹所云的那种况味——“生活中不是没有美,而是缺少发现美的眼睛。”

但“主题教育”赋予了工会这双“眼睛”。

第三组则在昆明市盘龙区发现了区总工会“藏在闹市易忽略”的5个“高颜值”——

《小强春城务工记》劳动法规系列动画片;盘龙区“工人力量”主题公园;“一函一卡两书”制度;区流动职工服务中心;顺丰速运有限公司“智慧工会”建设平台。

“2017年,区总工会、人社局在原来编印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漫画手册《小强务工记》基础上,通过购买服务,创作了20集农民工就业维权服务动漫宣传片《小强春城务工记》,在地铁等人员密集区播放。通过简洁明快、通俗易懂、喜闻乐见方式宣传建会入会工作、宣传工会的性质地位作用、农民工维权服务法规政策,极大增强了工会组织的亲和力吸引力。”区总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许永春介绍了《小强春城务工记》的由来和作用。

“2019年2月,区总抓住区委组织部打造100个 ‘党建示范走廊’ 项目的机会,出资近50万元,将工会元素植入原欣都龙城小游园,打造了我省首个‘工人力量’主题公园,设置15处文化景观点、 23个设施,生动形象宣传《工会法》、中国工会发展历程、中国工运史名人,”以文化和公园的元素为载体,巧妙展示工运事业,许永春很自豪,“主题公园位于城市闹市区,绿草成阴,苍松郁郁,把工运的宏大主体自然糅合于美丽的生态环境中,在人们休憩、游乐的同时,默默影响并加深市民,特别是90后职工、农民工对工会的了解。”

许永春说,非公企业建会难、职工入会难是一个普遍性问题,区总积极推行“一函(《工会组建意见函》)一卡(“两新”组织组建工会组织上门服务卡)两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意见书》、《工会组建法律监督检查建议书》)”制度,严格督促非公企业促进依法建会。

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职工流动很正常,但就工会来说,惟其周流不居的特色,却带来了一个不易服务的难题,盘龙区总以自己的智慧和经验尝试“吃螃蟹”。

2015年8月,区总在云南省首家开设“流动职工之家”。

许永春说,他们采取“工会搭台、企业参与、部门联动”的方式,为农民工、灵活就业人员、下岗人员、失业人员等流动职工提供法律援助、社会保障、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困难帮扶、心理救助等服务,“成立以来,已吸纳数万职工加入工会。与此同时,流动职工之家通过微信公众号这个平台,开通了线上申请入会渠道,入会申请人只须在微信平台填写自然信息、上传证件照,即可进行网上申请入会,成为流动职工之家的工会会员后,就可享受工会和流动职工之家提供的服务。”

这样,一条职工入会和维权服务的“绿色坦途”就被盘龙工会人以“堑山堙谷”的智慧和辛劳给劈出来了。

在智慧工会建设方面,位于盘龙区的云南顺丰速运有限公司工会在区总的支持、鼓励下,运用互联网+的思维,不但在顺丰工会公众号下云集了38万粉丝,随时随地解决员工诉求、咨询、入会、读书等需求,也给工会智能办公、提高工作效率提供了支持。

在电子媒体传播蔚为大观的当下,“互联网+”不是时髦而是工运事业发展的必由之路,调研中,各个组均有发现,这项工作虽然发展不平衡,但在一些基层工会已经大有可观。

曲靖市总工会注重加强工会网站、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建设,推动工会网站与党政网站、主流网站的互联互通、融合发展,建成“曲靖工会”官方微博、“曲靖市总工会”网站、“曲靖市总工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让互联网成为了解职工、贴近职工、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途径,拓展工会联系职工、服务职工的新窗口。截至目前共发微博1875条,网站更新内容403篇,微信公众号更新图文消息103条。

普洱市总工会创办工会网站、工会微信公众号,关注人数达2万人,单条阅读人数超过10万人。省移动集团建设“客户之声”和“一线之音”信息管理平台,传播交流公司员工关爱的各项活动,打通基层向上反馈问题的通道。

五华区总工会积极推广“智慧工会”网上服务平台,开设会员入会端口,实现全天候“一键入会”。

省总此次主题教育目的之一,是要以“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精神,“重点整治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置若罔闻、应付了事、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问题;整治干事创业精气神不够,患得患失,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整治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突出问题;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层层加重基层负担,文山会海突出,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频的问题;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员教育管理宽松软,基层党建主体责任缺失,选人用人不规范、干部带病提拔任用等问题;整治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违规经商办企业,甚至利用职权或者职务影响为其经商办企业谋取非法利益的问题。”

有意思的是,这“6大问题”如果整治的力度未臻极致,本身也就是第7个“大问题”,因此,省总党组规定,“要列出问题清单,进行集中治理,对专项整治中发现的违规违纪问题严肃查处。”

比如,前述的“互联网+”在基层工会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孔贵华7月25日撰写的《调研报告》坦承一些基层工会服务方式滞后,“互联网+”工会工作推进缓慢,服务工作仍然更多的采取传统“线下”面对面提供,还没有从“面对面交表”“长距离奔波”真正转换为让“数据多跑路、职工少跑腿”,网上工作与职工实际诉求存在较大差距。

第四组发现,一些基层工会缺乏“互联网+”工会的正确理念,路径有依赖、思维成定势,认为“互联网+工会”就是把工会工作从办公室、服务站搬上网络,缺乏全面系统认知,“很多基层工会虽然开通了微博、微信,但发布内容上,多为通知公告、新闻信息,针对职工用户的服务内容较少。形式呈现上,文字为主、图片为辅,音频、视频、动画较少,形式单一。发布状态上,微信、微博属于不定期推送,更新频率较慢。”

总之,“互联网+工会”作用并未充分体现。

有的工会“互联网+工会”工作推进缓慢,工会虽然建立微信公众号、县总网站等互联网宣传平台,但使用率并不理想,推广力度不足。

对这些问题,孔贵华提出要以改进服务手段为导向,加快推进互联网+工会建设,打造网上“职工之家”“职工服务中心”,“构建包含网站、微信、APP等服务职工的终端体系,为全省职工群众提供一站式、多元化、全天候的工会服务,让职工群众在网上表达诉求、参加活动、享受服务、会员评价。”

最后,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各种问题,孔贵华高度凝炼地提出了“抓根本、强基础、谋创新、补短板”12字对策。

此外,调研还发现,即使是省总自己,也被反映存在一些亟需改进的地方。

第3组得知,今年上半年,云天化工会竟收到省总发文106份。

第4组获悉,省总要求材料上报,“存在重复报送和‘上午通知下午报’的情况。”

第7组则听到了关于省总发文对下要求过急的微词,“部分基层工会反映,基层工会1个部门一般就1至2个人,普遍对着省总工会2~3个部门,人少事多成常态。加之有的部门对下要求过多,要的数据、资料有时过急,基层工会应对不过来,不同程度存在敷衍了事的情况。”

这说明了一个情况,有时基层的“敷衍了事”是被“逼”出来!

当然,这反过来可以佐证,省总党组发动这次“主题教育”,的确是——把“刀口”或者“刀尖”——指向自己!

也正因为如此,孟子“行有不得者,皆反求诸己,其身正而天下归之”这句话,就是云南省总党组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的靶向目标,同时也是效果。

而“其身正而天下归之”,则正是省总党组和云南工会人念兹在兹所不懈追求的一种境界。

(图/文 沈璇)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