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集体协商

建德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从41家发展到116家,是工会工作者一家一家跑出来的。只有走下去、接地气,才能让集体协商一步步覆盖企业,一寸寸赢得人心——

一位集体协商指导员的“方法论”

通讯员 程雪 记者 邹倜然

2019年09月05日08:49  来源:《工人日报》

大暑节气的正午异常闷热。午饭过后,方毅没有休息,而是回到办公室,打开电脑、登录QQ……

方毅是浙江省建德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这一天,正是建德市总工会规定全市116家示范企业完成2019年度工资集体协商的最后一天。他说,“全市企业已形成网格化管理,把18位工会工作者拉进一个群,大家陆续汇报工作进度。”

“滴滴”,听到QQ新消息提醒,方毅迅速打开对话框——“杭州雅博士涂料公司完成工资集体协商”,配图是企业方代表和职工方代表握手言笑。

“至此,全市所有示范企业全部完成协商。”方毅如释重负,“年初,市总设定进度表,有4个阶段10个程序,每个步骤都设置了严格的完成时间,力求定时定点完成。”

时针指向下午2点,方毅擦了擦额头的汗,对专门来采访的记者说:“走!我们去几家企业看看。”走访企业,是方毅从事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工作以来养成的习惯,用他的话说是“接接地气,才能因地制宜地提出指导意见”。

一走进浙江天石纳米科技股份公司,工会主席黄来苟如数家珍般地介绍起今年该企业的协商成果:提高技术工人工资、提高食堂餐标、改善职工津贴……同时,他还不忘询问方毅的指导意见。

方毅调侃说:“今年做得很全面嘛,我记得从前你们对工资集体协商还‘不屑一顾’。”黄来苟说,是去年的一场全市示范企业工资集体协商观摩会转变了他和企业工会对集体协商的看法,职企双方互诉需求,摆问题,讲道理,最后达成一致,既提升了职工待遇,又保障了企业稳定。黄来苟用手机拍摄了观摩会,把好的经验带回了公司,让公司行政方对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有了新的认识。目前,该公司跻身全市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

“天石的经历也是建德大多数企业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轨迹。”方毅透露,建德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从2014年的41家发展到如今的116家,是工会工作者一家一家跑企业跑出来的,如今又有了“互联网+网格化”管理方式。只有走下去、接地气,才能让集体协商一步步覆盖企业,一寸寸赢得人心。

来到浙江新化化工股份公司,方毅介绍说,这是建德开展工资集体协商工作最具标杆性的企业,他们的问题从来不是“有没有”,而是“好不好”。企业工会主席徐卫荣自豪地说,“前年,工会为单身职工协商提供免费租房,去年,给大家在出租房里免费安装无线网。今年,我们协商给职工增加加班补贴。”

这些议题从何而来?方毅示意徐卫荣:“把你们的‘法宝’拿出来晒晒。”说罢,一沓厚厚的调查问卷递过来,这些福利项目就是从职工代表的调查问卷中而来,条条切中职工切身利益。方毅介绍说,这也是建德市总工会要求企业工会在发出工资集体协商要约之前完成的“问卷调查”工作,以提高协商的针对性。

建德市机械链条公司董事长付光明对集体协商感触颇深。他说:“以前我想了解职工的想法只能请几个活跃分子吃饭,现在,工资集体协商给我们增添了一个交流沟通的平台。”付光明是第一位主动找到方毅,要求开展工资集体协商的企业老板,公司也是建德市首批工资集体协商示范企业。

担任工资集体协商指导员的6年里,方毅一直以这种走基层、接地气的工作方法,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他的足迹遍布建德百余家企业,见证了建德市总工会工资集体协商工作由点连成线、由线构成面,再划分出一个个井然有序的网格的全过程。他说,时光流转,初心不改。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