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北京

北京一社区为“小候鸟”打造城里的“家”

2019年09月05日09:4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通讯员张晶 记者郭强)“赵阿姨,我已经顺利回到河南老家了,请放心!有点想您和花南的家。”8月底的一天,北京市朝阳区花家地南里社区居委会社工赵国伟接到这样一条短信,看罢,她鼻子一酸,眼眶湿润了。给赵国伟发短信的是随进京务工父母来到北京的河南小朋友张谭淼,每年寒暑假都在社区开办的文化活动班度过,甚至平时放学后也总“长”在社区居委会,把这里当做了自己在北京的“家”。

据了解,花南社区通过在寒暑假免费开办“文化交融”系列文化活动,让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这里找到归属感。据不完全统计,6年来,已有10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花南社区假期文化活动班。

近日,记者在花南社区儿童“文化交融”活动班教室看到,20多名小朋友正在跟着居委会聘请的老师制作纽扣花。孩子们一会儿向老师请教,一会儿向同伴展示自己的作品,其乐融融。“这些孩子中,有的是随来京务工的父母在此居住,有的是趁着暑假从外地来京与父母团聚。”社区党委书记吴长清介绍,花南社区是一座老旧小区,近年来,住户中外来务工人员的比例不断升高。因此,不仅要服务好本地居民,更要考虑到扎根在北京的外来务工居民,让他们及其子女得到这座城市的关爱,找到归属感。

“6年前,我们便尝试在寒暑假期间开展文化活动了,特别是近两年,在街道办事处的大力支持下,搭建起了社区儿童文化交融活动平台。我们把活动通知发到社区居民微信群里,大家都可以报名参加,全部免费。”吴长清介绍,今年,社区举办了制作纽扣花、创意绘画、软笔书法、舞蹈、植物栽培等5次主题活动,陆续有20多名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参加了活动。

“通过活动,本地孩子和‘小候鸟’们很快打成一片,尽情享受创作的乐趣,整堂课都在欢声笑语中进行。初来参加活动时,很多‘小候鸟’还是怯生生的,而一个夏天过去后,他们的脸上明显多了份自信和快乐。”吴长清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