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从拼劳动力到拼技术经验

广西来宾 农民工转型农业经理人

记者 庞慧敏 通讯员 张传韬 潘广富

2019年09月05日09:26  来源:《工人日报》

从扛着锄头种地的农民工到流水线上忙碌的农民工,再到如今的农场经理人,50岁出头的余日宝觉得日子越过越红火了。

在广西来宾市兴宾区果之源沃柑种植家庭农场的一栋两层钢架小洋楼里,当了一年多农场经理的余日宝喜滋滋地跟记者算了一笔账:“底薪加奖励,一年最少都有20多万元的收入,签了15年的聘用合同,这样的工作我很满意!”

余日宝告诉记者,农业职业经理人这个新名词在当地刚流行起来,不仅要求掌握专业的农业生产技术,还要具备较强的经营管理能力,“这两种素质的养成不是一日之功,我们有着外出务工十几年的经验,不断学习思考、总结经验,具备从农民工向职业经理人转变的条件。”

余日宝家乡在恭城县,那里盛产柑桔等水果,尽管他掌握丰富的种植技术,但当初苦于没有资金扩大种植规模,无奈之下,他选择外出务工,成为农民工队伍中的一员。

回想起那些外出务工的日子,他和许多工友发现仅靠出卖力气,追求计件量来提高自己的收入,除了维持温饱,很难有提升的空间。

2017年,来宾市劳模、来宾市兴宾区良塘镇从事蔬菜水果种植的林荣优通过老乡介绍认识了余日宝,邀请他回家乡当农场经理共同创业。

在重回家乡“返乡打工”之前,余日宝了解到林荣优不仅是来宾市劳模,同时也是当地较有名气的蔬菜生产销售经纪人之一。从2002年开始,林荣优带领周边乡镇村民积极调整产业结构,依托公司+基地+农户,走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模式,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总收入超过1.3亿元。2017年,林荣优注册成立兴宾区果之源沃柑种植家庭农场,村里110多农户将零散的400多亩土地全部租给农场,统一规划,集中种植管理,全部种植近年刚推广的优质水果沃柑。

这让余日宝看到了昔日的梦想,脚踏家乡的土地,在一片绿水青山间,依靠自己的技术收获事业。

2018年,在来宾市总工会和兴宾区总工会的指导和支持下,林荣优成立了有5名专业技术人员的劳模创新工作室,着眼从技术和管理方面发力,依托本地优势资源和人才技术,把种植无公害水果蔬菜作为重点产业突破。

“新时代发展农业产业,不仅要有技术,也要重管理。”余日宝欣然走马上任,担任农场经理。

他做的第一件事就是组建了5人的技术和管理团队,指导50多名工人按标准化程序维护果场,还为当地采取“公司+农户”种植模式的沃柑种植户免费提供技术指导服务。

在谈到高薪聘请余日宝当农场经理有没有风险时,林荣优说,作为家庭农场也要有“激励相容”这种制度安排,让员工自己工作赚钱,这样公司也能越赚钱,“共生血盟”才能顽强成长。

事实证明,在当地,像余日宝这样的农业经理人,带动的不仅仅是“脑袋”,还有致富的“口袋”。时下,兴宾区果之源沃柑种植家庭农场的300多亩果树挂满了果实,虽然果树未进入丰产期,但是林荣优估计,今年产量将达到75万公斤,销售收入600多万元。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