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广西

广西大力促进农民工创业就业

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农民工创业就业补助资金达2.34亿元

2019年09月05日09:37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庞慧敏)8月27日,广西召开自治区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第629号代表建议重点督办工作座谈会。据了解,此前南宁市代表团关礼等14名代表提出《关于完善农民工创业就业有关政策的建议》(第629号),座谈会听取了代表建议,并就协调解决建议涉及的农民工创业就业中的重点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卢献匾在座谈会中指出,农民工是党和国家特别关心的群体,农民工创业就业也是党和国家特别强调的工作领域,作为自治区,要从促进民族团结的高度抓好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

近年来,广西先后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民工创业担保贷款实施办法》《国家创业担保贷款广西实施管理办法》等。2018年,广西印发《关于开展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工作的通知》,填补了政策空白。全区在促进扶持创业政策叠加、放大政策效应方面开展了积极探索。比如在扶持农民工创业平台的建设上,自治区除给予每个农民工创业园500万元建设资金补助和10~20公顷专项用地指标外,还注重与扶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建设项目,有24个安排在贫困县。

在农民工技能培训方面,广西全面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统筹推进相关培训工作。今年1~5月,全区各部门共组织开展各类职业技能培训13.4万多人,其中就业技能培训7.7万多人,取得职业资格证书53178人,共有61461名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培训。

记者从广西壮族自治区财政厅了解到,今年自治区财政筹措农民工创业就业补助资金2.34亿元,支持落实农民工创业就业工作。所筹措的补助资金中,1.84亿元用于支持农民工创业就业奖补工作,优先用于落实农民工创业就业补贴相关政策,确保兑现农民工创业补贴及农民工创业带动就业补贴;0.5亿元用于支持农民工创业园发展。

据统计,截至2019年第一季度,全区38个农民工创业园已入驻企业805家,其中农民工创办企业532家,吸纳农民工就业22600人,其中贫困人口3760人。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