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云南

云南农民工专用普法教材出版

2019年09月05日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黄榆)近日,由云南省司法厅牵头编印的云南农民工专用普法教材《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出版发行,将助力全省各相关部门深入开展“送法到工地、到企业”活动,为全省各地开展用工企业法律知识培训、农民工法律知识及合法维权知识讲座等提供统一读本。

据悉《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一书共开设有法治讲坛、法律红线、权益保护、以案释法、法域扫描、图说法律、法治问答7个栏目,着重介绍了与农民工群体相关联的法律常识、法治理念、法治原则和法律制度。

该书充分考虑到农民工群体的阅读习惯与接受能力,突出与其工作、生活和社会交往相关的法律内容,诸如劳动合同、工资福利、工伤保险等系列法律问题,助力农民工获得方便快捷的法律服务,引导农民工依法维权;同时结合生动案例,以农民工群体高发的违法犯罪问题为重点,就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阐释,力图进行多层级的普法宣传教育,达到宣传法治、引导广大农民工切实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目的。

契合云南实际与农民工认知特点,针对性、实用性俱强的《农民工学法用法手册》,是为全省农民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提供的专门读物。其中涉及农民工切身利益的相关法律知识进行细致讲解,以期增强广大农民工的自我维权意识,面向用工企业宣讲劳动用工法律法规,以期进一步规范劳动用工管理、降低用工风险。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