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综合报道

一场考验初心和匠心的技能竞赛

邓崎凡

2019年09月06日08:54  来源:《工人日报》

水要倒到水杯的五分之四,干白倒三分之二,红酒则倒一半……21岁的耿凡是比赛的1号选手,按顺序第一组出场。过去四五个月的备赛期,她反复练习过这些要点。

耿凡是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西山服务中心的一名员工,她参加的是西餐摆台项目比赛。9月3日至4日,国管局在北京东坝服务中心举行以“不忘初心、发扬工匠精神,牢记使命、争做岗位能手”为主题的第二届服务技能竞赛。11个参赛单位的157名选手,分3个比赛区域展开角逐。

这是一场考验初心和匠心的技能竞赛。

西山服务局团支部书记杨一扉说,赛前他们先在内部进行培训、选拔,并以师带徒的形式进行技能传授,“培训和选拔,极大地激发了大家钻研业务的热情,匠心也得到了激发。”

在另一块场地上,上一届竞赛面点制作项目的冠军邢振秀带来了3位徒弟,他们将参加面点制作、裱花蛋糕两个项目的比赛。从邢振秀身上,同事看到初心和匠心具体可感。

2001年从职业技术学校毕业后,邢振秀一直从事餐饮服务行业,凭着对职业的一腔热爱和“在工作中践行工匠精神”,成长为中国妇女第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

“比赛是高手之间的过招,胜负在毫厘之间。面点的颜色、形状、口感细微的差别都会影响到比赛成绩。”邢振秀的同事、29岁的魏洪霞说,工作之余,他们加班加点训练。而许多过去没有注意到的细节,在训练中也得到了改进。

“在得到匠‘艺’之前,得怀着一颗匠‘心’。工匠精神就需要敬畏、认真,有了敬畏心,就会产生对工作执着、对产品负责的态度,就会极度注重细节,不断追求完美和极致,带给客户无可挑剔的体验。”邢振秀说,他们班组的抹布坚持每天中午多洗一次,比擦脸毛巾还要干净。对于服务行业来说,做好服务的初心和匠心是一体的。

今年29岁的马宏宇是国二招宾馆客务部楼层业务主管,他参加的是客房服务比赛。只见他“随手”一抛,洁白的床单就平平整整地降落在床垫上,套好被罩、折好边角,一张整洁干净、有棱有角的客床眨眼间就呈现在人们面前。

“赛场上虽然只是短短的几分钟,背后却是工作和训练中的不断积累。”从2014年开始,马宏宇就不断在各类技能竞赛中获奖,“这些经历,丰富了自己的知识,使自己从中学习、成长。”

客房服务礼貌热情、会议服务周到规范、中餐摆台琳琅满目、面点制作色香味俱全……赛场上,参赛队员各显其能、紧张激烈;赛场外,大家互相观摩、交流经验、讨论学习。经过两天激烈精彩的角逐比拼,竞赛共产生团体项目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个人项目一等奖12名,二等奖12名,三等奖18名;个人鼓励奖、优秀组织奖若干名。

“比赛成绩有名次,但是我们感觉每一位参赛选手都经过了精心准备,都追求精益求精,相信这次比赛也会对他们技能提升起到促进作用。”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酒店研究院副院长,本次竞赛西餐摆台项目裁判长李勇平说。

据介绍,此次技能竞赛,也是国管局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成果展示,旨在引导局属服务单位提升服务技能、强化服务本领、培养服务骨干、提振服务精神,为迎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行练兵。今年2月竞赛筹备工作启动以来,组委会坚持“以赛促训、以赛促用、赛训结合、送训上门”的办赛方针,分3个阶段组织了1400人次的培训,实现了“大范围覆盖、多科目培训、全方位受益”。

“举办这样的竞赛,目的就是提升我们的服务环境、服务理念和服务水平。让工匠精神具化为我们每一位员工的工作技能。同时,我们也把技能竞赛和主题教育结合起来,让初心和使命在实践中得到展示。”国管局宾馆管理中心副主任,本次竞赛副总协调刘志彬说。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