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山东

青岛西海岸新区工会力求实现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

着力培养选树创业带头人

杨明清

2019年09月06日09:0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杨明清)青岛富春江商业管理顾问公司总经理刘福江是山东青岛西海岸新区总工会培养的创业带头人,他的公司经营的农贸市场管理、菜加工等项目,扶持创业125人,吸纳1万名农民工就业,带动下岗失业人员自主创业就业4000余人,而刘福江的案例,只是该区工会着力培养创业带头人、促进创业就业的一个缩影。

为挖掘更多高质量创业带头人,西海岸新区总工会从2018年开始,在全区创业人员中培养选树区级创业带头人,当年选树区级创业带头人19名,每人奖励5000元,并在日常工作中加强沟通协调,进行跟踪服务。同时,区总还从区级创业带头人中挖掘有培养潜力的推荐为青岛市级创业带头人,对创业效果明显、带动就业突出的企业,逐级推荐区级创业示范基地并给予两万元奖励。

开展创业带动就业工作以来,西海岸新区总工会为市、区两级创业带头人发放以奖代扶资金100万元。目前,全区共选树青岛市创业带头人300名、创业示范基地30多个,带动近两万名农民工、下岗失业人员、大学生就业,实现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把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落到实处,区总每年召开区、市两级创业带头人观摩交流座谈会。从2017年开始,区总共组织市级26名、区级19名创业带头人、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开展观摩交流。

此外,该区总把找准症结、抓住重点、破解难题作为推动创业带动就业工作落实落地的有效方法,着力突破企业发展中的瓶颈,特别是针对创业阶段的小微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用工荒等情况,以政策为引导、基地为依托、信息化为桥梁,为创业带头人和创业示范基地负责人建立微信群,打造沟通信息、把握政策导向、合作共赢平台。区总在微信群、工会微信公众号上不定期发布政策信息,基层各级工会组织与劳动部门、企业开展春风送岗活动,为求职者和企业搭建桥梁。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