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各地工会及产业工会>>地方工会报道>>甘肃

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运用市场化、社会化方式为职工服务

兰州市总与社会组织真心交朋友

一批回应不同职工群体需求、向职工提供精准服务的社会组织成为“工会伙伴”

康劲

2019年09月06日08:58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 (记者康劲 通讯员任涛)中秋将近,在兰州市城关区正宁路社区服务站里,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志愿者正在指导社区残疾居民制作月饼。两小时后,月饼新鲜出炉,大家捧着自己的“作品”细细欣赏,邀请街坊邻里品尝。这一幕,正是兰州市总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整合各方资源、协同社会力量、拓展工会阵地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在此之前,良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兰州觉醒心理咨询、樊登读书、汉莎商业街等4家社会组织与兰州市总签订合作协议,成为工会的合作伙伴。同一天,汉莎商业街和正宁路社区也成为兰州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的示范点,城关区总工会被命名为“兰州市总工会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示范区”。

2018年,兰州市总调研发现,全市各类社会组织有2300多家,其中有400余家的业务范围涉及劳动关系领域,集中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安全卫生、精神文化等方面,这些社会组织常年活跃在街道社区和居民小区。对此,兰州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巩田龙提出,工会组织应该打开眼界、打开思路、打开胸襟,不断推进联系引导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工作,充分运用市场化、社会化的方式为职工服务。

今年以来,兰州市总与多家社会组织真心交朋友,一批在回应不同职工群体需求、向职工提供精准服务等方面具有一定优势的社会组织成为“工会伙伴”。

据了解,“正宁路社区示范点”打造了340多平方米的集党群活动室、社工和志愿者工作站、法律维权工作室、心理咨询室、四点半课堂、职工活动中心等一室多功能的服务阵地,让工会“共享E家”服务在社区落地,让职工在家门口享受到优质、全方位的“8小时”外社区工会服务。“汉莎示范点”以电子书屋为核心,结合目言书店、艺术展馆、5G体验馆等新兴载体,吸引职工主动融入,集聚人气,实现阵地共建、资源共享。凸显以汉莎联合商业为轴心,以张掖路步行街为半径,不断放大工会服务职工的辐射效应和磁场效应,带动基层工会组织建起来、连起来、活起来、强起来。

据悉,兰州市总还将通过建立区域性劳动关系领域社会组织联合会等方式,加强对社会组织的引领、培育和孵化,并利用工会的文化宫、服务中心和职工之家等设施,为社会组织服务职工提供免费或优惠的场地,引导各类社会组织开展职工服务。

(责编:田少星、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