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 把维权服务做细做实

江苏工会思政工作做到职工心里

选编推广100个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

2019年09月11日08:02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南京9月10日电(记者王伟)怎样把思政工作做到职工心里?今天上午,在江苏省总工会召开的全省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上,《江苏职工思想政治工作优秀案例选编》让与会代表产生浓厚兴趣。与会代表认为,“典型案例结合当前职工队伍思想出现的新情况,把政治引领放在首位,把维权服务做细做实,把改革创新贯穿其中,把责任担当体现充分,对新时代职工思想政治工作进行了有益探索。”

近年来,江苏各级工会尤其是基层企事业工会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生动活泼、创新开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涌现了一批行之有效、受职工欢迎的思想政治工作案例。“有的融合新媒体新模式,广泛宣讲新思想;有的发扬思政工作优良传统,结合以人为本的科学管理制度,促进企业和谐发展;有的以寓教于乐的职工文化活动,激发职工创新力创造力……”异彩纷呈的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升了基层工会组织力,增强了工会活动吸引力,扩大了工会工作影响力。

今年2月,江苏省总在全省开展了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共评出100个优秀案例,此次受到通报表扬和奖励。

扬子石化公司由公司工会牵头实施职工帮助计划(简称“EAP”),在6个装置生产现场设置EAP工作服务站,探索建立职工“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新路径和新模式。公司工会通过专业机构采集了6300多名职工的相关数据,形成《扬子石化职工心理健康调查分析报告》。同时开展“送荣誉进家庭”等活动,受到职工欢迎。

中国移动江苏徐州铜山分公司开办“梦想邮局”,每年初组织职工在梦想卡上写下年度愿望,年底将梦想卡送达本人,检验梦想是否达成?是否继续逐梦?需要企业和工会做什么?目前,已有32名职工成功圆梦。

民营企业红豆集团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打造“政治有方向、事业有希望、生活有保障、情绪有释放”的“红豆思想政治工作法”;推行首个企业版弟子规——《红豆弟子规》,以此建立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规范职工行为的软标准。

中南集团5万多名建筑工人绝大多数从农民转型而来,如何让他们“放下镰刀,拿起瓦刀”,成为高素质的产业工人?集团创设农民工夜校,将夜校建在项目工地上,既开展技能培训,更注重对农民工进行思想教育引导。

新业态、新产业职工思政工作也不落后。位于苏州工业园区的同程网络科技公司,有12000多名职工。针对职工年纪轻、学历高、思维活等特点,公司设立团队辅导员制度,按照约100名职工配备1名的标准,选派了200多名政治素质高和业务技能强的辅导员。他们深入一线,了解职工需求、解决职工问题,营造亲和环境,被职工们称为“企业政委”。

江苏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总工会主席魏国强说,“新时代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也带来了新的机遇,我们要不断深化对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的规律性认识,在传承中创新发展职工思想政治工作。”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