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中国工会新闻

西安百名工会干部走进非公企业

2019年09月11日08:11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讯(记者毛浓曦)今年初,西安市委组织部、统战部、市总工会、市工商联联合选派百名工会干部挂职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以帮助企业解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据了解,全市工会共选派挂职工会干部100名,分别到100家非公组织挂职工会副主席。挂职副主席每月到挂职单位工作不少于8次,即每周四、周五到挂职企业工作。

“通过在基层一线培养干部,使干部队伍中有一批真正与职工一起摸爬滚打过、真正了解基层、熟悉民情的工会干部,提高机关干部联系引导能力、维权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西安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薛振虎说。

目前,百家非公单位在挂职副主席的帮助下,工会组织得以建立、健全,各项活动逐步开展起来,共开展各类宣传教育活动179场(次),专题讲座173场(次)。提高了基层工会规范化建设水平。同时,各挂职干部所在企业相继召开职代会98次,开展各类扶贫帮困送温暖活动242人(次),组织职工心理咨询讲座6场,协调部分企业建立、完善了职工书屋、母婴关爱室等服务职工的硬件场所。半年来,各挂职单位共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技能竞赛109场(次)。

大秦陶俑漆器工艺制作公司是西安市临潼区的一家非公企业,过去虽然成立了工会,但苦于不知道该怎么干。今年初,临潼区骊山街道总工会干部韩亚菊来到该公司挂职任工会副主席,各项工作逐步开展。一位导购员的女儿治疗白血病,花费高达几十万元,工会发起献爱心活动,获得全体员工响应,捐款3万多元,12位员工先后3次献血。

“工会把大家的心凝聚到了一起。”时至今日,大秦公司63位员工时常念叨这件事。大家从一件件具体的事情、一次次具体的活动中,认识、接纳并融入了工会。

(责编:程宏毅、艾雯)

全总简介